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實戰錦囊﹕找出持份者 分析角色立場
摘星秘笈
漫畫題操練場﹕如何減少節日浪費?
漫畫題操練場﹕答題指引
時事議題﹕覓地建屋 這麼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師回應﹕「環保節能」可解決多少問題?

【明報專訊】很高興同學關心發展對環境帶來的傷害。不過,或許因為我們始終是城市人,對環境惡化的影響、「替代」能源是否真可「替代」等的思考仍然未夠深刻,在此與同學再作分享。

近年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不單對中國本土甚至是整個地球的能源消耗及生態環境,造成沉重的壓力。正如同學所提及,今日的中國正積極以「新能源」替代化石燃料,然而這些替代能源的開發仍有許多具爭議的問題尚待解決。

首先,三峽工程的龐大移民計劃對當地人民生活造成極大的干擾,水庫蓄水湮沒沿江兩岸的生態環境、歷史古蹟及民俗文化。雖然工程提供了充足的電力供應,但若同時計算當地人民作出的犧牲、破壞生態環境在未來要付出的代價等,究竟水力發電是否真正可持續的替代能源,實在是未知之數。

曾有能源計劃改變了河流的水量,因而影響到鄰國的水源及航運,更引發國際糾紛,如中國境內的瀾滄江流出中國國境後為東南亞多國的水源命脈湄公河,但中國自1986年起在瀾滄江興建多座水壩,令下游水量、生態甚至氣候均受影響,引起鄰國如泰國、老撾等不滿。

事實上,現時世界對大型的攔江建壩發電工程均有所保留,一些國家近年更拆卸水壩,還原天然生態;反過來如果中國繼續不斷大建水壩截江發電,是否與環境保育的概念背道而馳呢?

其實中國另一種主要的替代能源並非同學提及的太陽能,而是極富爭議的核能發電﹕距離香港不足100公里,全國規模最大的台山核電站會於2013年終或2014年投產。中國的核電站數目正以倍數增長,應付龐大的電力需求,對「電」的渴求當然不止源於個人生活習慣,而是由整個社會的發展思維所帶動。

如果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的發展仍然以GDP增長掛帥,不公腐朽的制度令基層人民只能分享經濟發展的小部分成果,因而推動更大量的消耗、更大量的生產,才能讓人民改善足以維穩的生活質素的話,那麼再多的新能源也填不飽這貪婪的「經濟怪獸」。

文﹕保良局李城璧中學通識科主任 張銳輝

■徵稿

歡迎同學就時事新聞、社會現象等發表意見,篇幅限600至1000字,請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來稿請附姓名、學校、年級及郵寄地址,主旨請註明「《通通識》學生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

 
 
今日相關新聞
學生投稿﹕環保節能救地球
教師回應﹕「環保節能」可解決多少問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