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校記參加「明報旅行團」,參觀編輯部、製版部和印刷廠,了解報館日常運作。
放大
 
德國體操選手阮馬斯(前排左四)擔任第16屆「星之約會」嘉賓,校記看見英俊的阮馬斯,既興奮又緊張!
放大
 
八和會館藝術總監李奇峰(左)與校記分享他對粵劇傳承的看法,認為活化後的油麻地戲院是讓年輕人發揮和欣賞粵劇的平台。
放大
 
學習交流團團員到訪澳門及珠海,其中一個行程為參觀《澳門日報》,副總編輯崔志濤(前排右一)及代採訪總主任陳文戈(前排左一)向他們講解該報發展概G。
放大
 
校記率先欣賞「《天鵝湖》優先睇」,由港芭的舞蹈員表演其中選段,更訪問了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策劃及巡演總監莫祖賢(後排右四)與教育及外展經理郭敏絲(後排右三)。
放大
 
校記趙韻詩(左起)、黃卓敏及傳媒teen使蔡文傑暑假期間到明報實習,一嘗「跑新聞」的滋味。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人物x概念﹕舞動 夢想 去到盡!
人物x概念﹕相關概念
學好通識﹕通識文章的「六塊濾鏡」
開學大作戰 規劃學習大計
學生投稿﹕環保節能救地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第17屆校園記者﹕實戰採訪 直擊真相
第17屆校園記者招募

【明報專訊】你是中四至中六學生、個性積極外向富責任感,又對傳媒工作感興趣?那便鼓勵你參加《明報》校園記者計劃!第17屆校園記者計劃現已接受報名,主題為「網世代 求真相」,為中學生提供傳媒訓練、網絡新聞知識及實戰採訪機會,增加學生的「其他學習經歷」,培養分析、觀察及獨立思考能力。

1.新聞培訓

計劃特別邀請現職記者、編輯、攝記、大學新傳系導師等舉行工作坊,提升校記採訪、編輯、新聞攝影、新聞寫作等技巧,讓他們把所學應用於日後的採訪及投稿之中。

校記更有機會參加「明報旅行團」,深入報館重地,參觀編輯部、製版部和印刷廠,直擊一份報紙的誕生過程。校記陳建成對製版部和印刷廠印象深刻,「看到很多先進的機器,又能親身見證全自動印刷報紙的過程,十分有趣!」

2.星之約會

參與「星之約會」的校記有機會訪問社會各界名人、高官等,一睹嘉賓的風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Chocolate Rain」設計師麥雅端、饑饉三十「饑饉之星」歌手周國賢及商台DJ麻利亞、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得獎者高世章及岑偉宗、導演麥曦茵等都是上一屆(第16屆)計劃的星約嘉賓。

而數到最受歡迎的星約嘉賓,非德國體操選手阮馬斯(Marcel Nguyen,又譯阮馬素)莫屬。2012年12月阮馬斯來港出席除夕倒數活動,校記也趁機專訪他,聽他大談訓練體操路上的苦與樂。校記葉曉聰是阮馬斯擁躉,更帶備相片打算給阮馬斯簽名留念,「當阮馬斯認真回答我的提問時,覺得自己恍如真正的記者,機會相當難得!」

3.客席採訪

除了與名人做專訪,計劃還特設「客席採訪」活動,為校記提供增加「其他學習經歷」和了解社會的機會。

16屆校記透過客席採訪,直擊本地堆沙隊伍Design By...Sand Sculpture Team設計沙雕作品、藝術家鄭嘉恩教授水墨畫大熊貓的畫法;專訪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了解兒童遊戲權利,以及參觀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陶藝工作室、香港科學園綠景樓及二級歷史建築油麻地戲院。

校記何靜宜坦言,參觀油麻地戲院及訪問八和會館藝術總監李奇峰前,對粵劇了解不深,「(參觀後)想不到原來它是一種由多人合作而成的藝術。如學校有粵劇觀賞活動,我有興趣參加」。

4.澳門交流

記者要對周遭事情有敏銳觸覺,今年暑期「學習交流團」就帶校記、傳媒teen使(已畢業校記)、校記專題報道比賽及校際專題報道比賽得獎師生到訪澳門和珠海,參觀《澳門日報》與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了解當地傳媒行業的發展。他們更參觀了水上匯演《水舞間》後台、澳門旅遊學院等。

校記吳羨靈表示:「旅程很特別,因為能前往比較少去的地方,了解各地特色。除了增進對記者工作的認識,亦擴闊了眼界。最深刻是參觀聯合國際學院,改變了我以往對內地大學較香港遜色的想法。」

5.暑期活動

暑假不但是學生的休息時候,也是學習的好時機。一眾校記參與了「暑期活動」,在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執行總監劉國偉帶領下,造訪雷生春堂及有逾60年歷史的公棧單車;又走進香港青年藝術協會及香港喜來登酒店合辦「喜來登『我的守護使者』雕塑藝術創作」工作坊,第一時間欣賞由特殊學童及義工創作的守護使者雕塑。

從未欣賞過芭蕾舞劇的校記葉菁琳,透過香港芭蕾舞團「《天鵝湖》優先睇」活動,首次欣賞《天鵝湖》精彩選段,一開眼界,「這次了解到芭蕾舞劇對演員心理質素要求很高,而且演員在舞蹈、體能和戲劇方面都要下苦功,才有成果」。

6.暑期實習

暑期活動之外,每年暑假計劃亦會安排校記及傳媒teen使到明報實習5天,由現職記者擔任「採訪主任」,分配採訪工作;校記收到通知,就得立即外出訪問,與一眾「行家」一起採訪各大小本地新聞。校記李耀東說:「這是我第一次以記者身分採訪,難免緊張,在朋友及父母的支持下,最終交回第一篇自己撰寫的報道。」

校記歐麗娜也於實習中,首次嘗到記者的「特權」,「採訪美食博覽,第一次從記者通道進入會場,掛上記者證後,看到有趣的事物,便立即上前採訪。」經過5天實習,她有感當記者最重要是有清晰的頭腦及敏捷的反應,方能把握機會,做到好的新聞。

■招募

˙第17屆校記計劃現已接受報名,你具備以下參加資格嗎?(圖)

˙畢業資格(圖)

˙重要日期(圖)

˙校園記者網﹕studentreporter.mingpao.com/reg.htm

˙查詢: 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2595 3035(梁小姐)或電郵至s_reporter@mingpao.com查詢

文:陳綺雯

圖:資料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第17屆校園記者﹕實戰採訪 直擊真相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