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法國及香港警方周一、二在港舉辦「科技罪案無疆界」交流會,圖為法國國家警察總局國際合作局局長Emile Perez(左)和香港商罪科總警司鍾兆揚(右)。 (葉家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援交案 事主趕買cosplay衫允交易
紙紮品老行尊 遭前拍檔追800萬
帳委會再召湯顯明廉署
邊境禁區諮詢 環團促升級至濕地緩衝區
海事處內部調查 張炳良﹕必公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法警訪港交流﹕購碳排放額也可行騙

【明報專訊】法國警方來港與本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交流兩天,有與會者分享了外國騙案案例,指歐洲有人購買企業的碳排放額,再售予他國圖利,其間利用兩國不同法律制度避稅,並將利潤在亞洲清洗。另外,港警今年拘捕5名東歐人,涉行使虛假文件到港開銀行戶口,作電郵騙案匯款之用。

科技罪案金額可達數十億

法國國家警察總局警務人員本周訪港,過去兩日與香港警察商罪科舉行「科技罪案無疆界」交流會。法警國際合作局局長Emile Perez昨說,隨虓s科技興起,科技罪案手法層出不窮,連碳排放量也可圖利。有與會者在交流會上分享一個案例,指歐洲有人透過互聯網購買企業的碳排放量,再售予他國圖利,其間利用兩國不同法律制度避稅,並將利潤在亞洲清洗。

另外,Perez分享有電郵騙案騙徒假扮公司主席,發電郵向某公司員工表示正與其老闆進行「神秘交易」,要求其匯款;又有受害者被誘將金錢親自帶到非洲,再被不法之徒綁架。他指出,科技罪案金額可達數十億,比一般毒品案易圖利。

港商業電郵騙案上半年增202%

另外,本港商罪科總督察孔慶勳指出,今年上半年有511宗商業電郵騙案,較去年同期169宗增加202%,近半涉在港洗黑錢。針對此形勢,警方今年1月開展「捕智者行動」,透過跨國情報交流,以及教育銀行和中介公司分辨虛假住址證明,進行「預防性拘捕」,至今拘捕5東歐人,涉使用假地址證明在港開設公司和戶口,作為接收電郵騙案款項之用。行動成功在騙徒開立戶口前阻止罪案發生。商罪科總警司鍾兆揚表示,電郵騙案騙徒多看準香港是金融中心,故來港開設公司和戶口,增加可信性。

 
 
今日相關新聞
法警訪港交流﹕購碳排放額也可行騙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