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邊境禁區諮詢 環團促升級至濕地緩衝區
海事處內部調查 張炳良﹕必公開
唐英年入稟高院 禁制「假酒」誹謗索償
3胞胎父認3度非禮外傭
全港學校裝Wi-Fi 政府展開諮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帳委會再召湯顯明廉署
提交資料與檢討報告不符 促交代

【明報專訊】立法會帳委會昨決定,再度傳召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及廉署社區關係處長穆斐文,下周三和周四到帳委會解釋,特首委任獨立檢討委員會早前公布的資料,為何會跟廉署早前提供及審計署報告的資料有出入。帳委會報告原定10月底交立法會大會,現估計要押後至11月中才公布。帳委會副主席謝偉俊說,若證人於宣誓後向立法會提供假證供,立法會可交律政司追究。

帳委報告延至11月中

有委員質疑,湯顯明早前向立法會提供的酬酢金額及次數、餽贈禮物及酒類數目資料,少於檢討委員會發現的數目。

帳委會昨舉行閉門會議,會後帳委會主席石禮謙會見記者,他說帳委會報告的草稿已寫好,但為公平起見,故會於兩次會議完成後才公開報告。他說,將在會上要求湯顯明、白韞六及穆斐文澄清問題,包括過去數個月,審計署和廉署提交予帳委會的文件及補充文件,酬酢數量和次數為何會有出入。

謝偉俊:蓄意失實屬刑事

委員會副主席謝偉俊說,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證人於立法會經宣誓下作供,若就重要事項蓄意失實,立法會有權追究,並把個案交律政司跟進,但未曾有過先例。他指出,根據《刑事罪行條例》,宣誓後即使於法庭外就重要事實蓄意失實,亦可構成嚴重刑事罪行,帳委會將於適當情G下跟進。謝認為,要先讓證人於公開情G或宣誓下作解釋,才符合程序公義。

石禮謙質疑是否有人於「宣誓下令我們相信他講真話」,但他表示,不可以說現時有人發假誓,要先聽對方回應。石透露,已開始去信廉署再索取文件。委員黃毓民亦說,帳委會是基於審計署報告取證,資料跟獨立檢討委員會不同,兩報告的內容有出入,未必等同證人作供有誤導。

有委員透露,帳委會認為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的資料,很明顯「較第一手」,反觀帳委會取得的資料,如「瞎子摸象」,因此決定要再傳召證人。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說,歡迎帳委會再傳召湯顯明,他指出,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資料顯示,湯顯明涉嫌發假誓,湯若無合理解釋,帳委會應要求執法機關調查。

 
 
今日相關新聞
帳委會再召湯顯明廉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