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蠔殼圍一帶,有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紅色名錄中「近危級別」的歐亞水獺(Eurasian otter)出沒。(世界自然基金會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海事處內部調查 張炳良﹕必公開
唐英年入稟高院 禁制「假酒」誹謗索償
3胞胎父認3度非禮外傭
全港學校裝Wi-Fi 政府展開諮詢
遇溺小飛魚 雙腳復知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邊境禁區諮詢 環團促升級至濕地緩衝區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就邊境禁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作諮詢,今日截止。政府擬把擁有大量魚塘的馬草壟及蠔殼圍一帶劃為「自然保育區」,預料可繼續為候鳥提供食物,惟環團發現,近年地主與漁民續約時,租約由昔日的逾10年長約,改為每次數年的短約,擔心他們為收地發展鋪路,恐會影響生態,促請政府把該區升格為「濕地緩衝區」,一旦該地區發展,便要設「補償濕地」。

屬邊境禁區的馬草壟及蠔殼圍原今年6月起開放,政府計劃把該署約228.37公頃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1)」,當中約122公頃為漁民經營的魚塘,可為水鳥等候鳥提供食物,區內亦有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紅色名錄中「近危級別」的歐亞水獺(Eurasian otter)。

60歲的郭伙有三代均在蠔殼圍居住,每年以8萬元向地主租用7公頃的魚塘,養鯇魚、鯉魚等。他指魚塘業權擁有人,由以往每次續租約10多年,至近年改為2至5年,擔心日後會收回土地作其他發展。郭伙有表示,以往「每晚都可見到6、7隻歐亞水獺在魚塘邊食魚,M家好少見!」

高峰一日300人訪禁區

他說,自從邊境禁區開放後,最高峰一日有300人到來,鄰居更曾目睹有人偷魚。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環境保護主任(本地生物多樣性)劉兆強表示,現時禁區開放,若業權擁有人改變土地用途,有可能危害當地生態及候鳥覓食,建議當局把該區升級為「濕地緩衝區」,若發展損害濕地,需作相關補償。

 
 
今日相關新聞
邊境禁區諮詢 環團促升級至濕地緩衝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