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穗酒樓疑現多輛遮牌公務車
馬民望反彈至21% 影響綠營
馬民調回升 顯民眾痛恨關說
林鴻池取代王 5人小組明復開
天兔擦身過 台未釀巨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珠三角部分城市
閒置地逾10萬畝

【明報專訊】作為改革發展的先行地區,珠三角正面臨轉型的一個難題是土地問題,由於土地開發強度較大,部分城市甚至要面臨無土地可用的窘況。但另一邊廂,珠三角土地卻被曝閒置情況突出。廣東省民革在廣東省政協的提案中稱,目前珠三角各個城市閒置用地大多在10萬畝以上。而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則表示,廣東將對地方政府制定相關考核指標和考核辦法,獎優罰劣,促進各地推進閒置土地處置利用。

在今年廣東省兩會上,廣東省民革提交的提案稱,珠三角各市閒置用地大多在10萬畝以上,個別城市閒置規模可能突破20萬畝。粵東、粵西和粵北地區城鎮的閒置問題也很突出。此外,廣東省土地閒置的時間較長,一般在5年以上,部分土地閒置甚至超過15年。該提案指,閒置土地產生的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主要的原因大致有三個方面,雖然國家相關法律對閒置土地的處置早有明確規定,但地方政府對國土管理法等相關法律執行不到位,對閒置土地一直未採取有效的處置手段。同時,各地方政府嚴重依賴土地財政,土地供給嚴重超過實際需求。此外,各地土地投機和炒賣土地的現象普遍,未受到有效遏制。

此前,廣東省政協的調研報告也顯示,2008年珠三角經濟區土地面積41,745平方公里,人均1.39畝,分別為廣東省和世界平均水平的48%和3.6%,而人均未利用土地面積僅為0.105畝,可開發土地與用地需求矛盾十分尖銳。由此,廣東省民革建議相關部門公開土地閒置的詳細情況,以使相關方才有壓力和動力消化閒置土地。

 
 
今日相關新聞
珠三角部分城市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