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決明子綠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適量運動
有助擺脫強迫症

現實中很多人都有著小事磨蹭的壞習慣。其實,他們都是些追求完美所以總被小事困擾的人,比如總覺得褲子拉鍊沒拉好,不斷檢查;桌子有點髒就總想擦,學習也分了神;出門總覺得門沒鎖好,總想著回去檢查。他們也試過強迫自己不去想、不去做,可過得更累了。

專家表示,這一行為在心理學上稱為「強迫行為」,特點是反復做沒有必要的事情,包括反復檢查、反復擦洗、反復計數及儀式性動作等。內心的痛苦感受是行為與思維惡性循環的結果。思維上總對自己做過的事感覺不踏實,需要通過行為上的反復檢查來確認;對自己出現的不必要行為又感到自責,導致思維上的負擔。

事實上,這些行為並不一定會左右我們的生活,也不影響做該做的事情,反而是對行為的不安和對抗會造成痛苦。試著接受,不過分在意這些行為,可減少內心的痛苦,降低行為對心情的影響。堅持每天適量運動對改善強迫症狀有幫助。如果嚴重影響生活,自己難以調整,可尋求學校心理輔導老師或心理諮詢師的幫助。

 
 
今日相關新聞
適量運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