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車壇動態:福特S-MAX Concept首設監察心跳座椅
精明車主:EyeSight令Subaru 汽車更安全
健康知識:唾沫殺癌細胞
適量運動
決明子綠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smart fourjoy
四座位城市車復生

儘管smart的fortwo兩座位迷你城市車的形象深入民心,但事實上,smart曾經於初期推出四座位的forfour四門揭背式房車及roadster開篷跑車,可惜當時由於母公司Daimler Chrysler陷入財困,並且進行業務重組,令到forfour與roadster兩款車系從此絕跡車壇,而其他正在發展階段的formore和crosstown也須擱置。

smart在集中資源發展fortwo的同時,並沒有放棄擴張其他車種的意圖。廠方部署於2014年底推出一款四座位的smart,使forfour能夠在車壇上起死回生。當初為減輕成本,smart forfour採用了三菱Colt的大部分組件,這包括車架、懸掛系統和引擎。至於將來面世的四座位smart,都會轉用法國雷諾車廠未來一代Twingo的底盤,而這款新車雖然仍在密鑼緊鼓的籌備階段,但廠方最近發表了一款fourjoy的概念車,讓外界對這款行將面世的四座位新車有進一步的了解。

開放式車廂盡覽城市風光

fourjoy的外觀設計雖然十分前衛,車身兩旁不設車門,沒有後窗玻璃也沒有密封式車頂,全車運用了開放式的設計意念,讓乘客可全然感受到城市駕駛的樂趣。這款四座位迷你車承繼了兩座位fortwo的獨特元素,四個車輪貼近車身的四個角端,轉彎抹角十分靈巧。車身規格方面,全車僅長3,494mm、闊1,978mm、高1,494mm,迴旋直徑只為9.1米,適合於全球各地任何繁盛都市的街道上行走。為配合電動車的潮流,fourjoy配備了一個55kW的磁電馬達,絕不會排放廢氣污染環境。

fourjoy的車身明顯比smart大了一個碼,車頭的蜂巢式鬼面罩以及一對發出藍光的車頭燈,予人一副笑臉迎人的卡通形象,這個設計曾經應用在smart for-us和smart forstars概念車上。tridion座艙採用經過拋光處理的鋁合金製成,與全白色的車殼及四個亮晶晶的合金軨成為絕配。在車身兩旁門檻上的smart凸字是利用鋁合金鑄成,低調中顯示出工匠的高質素造工技術。車身兩邊的側鏡利用鋁合金支臂承托,營造出懸浮效果。

電動滑板代步夠細心

fourjoy的車頭燈不設玻璃外罩,令到U形日間行車燈的立體效果更加明顯。車頭與車尾均全部採用LED照明。設計師刻意在車身上不設門窗及車頂,目的是要把城市的景觀全部納入車廂內,即使沒有車門手枕,設計師也考慮到乘客的安全,特別在門檻上加設扶手,可謂照顧周全。

在全開放式的車廂裡,最搶眼的可算是座椅的設計。前座兩張獨立式座椅,後排為一張排椅,全部座椅均採用兜形設計,外圍捆上一條淺藍色的幼邊作為點綴,活像一件充滿未來感覺的家品。座椅與表板均由車廂中央一條結構條支撐起來。車上表板的底座是利用塑膠玻璃製造,並且融合了白點圖案來營造立體效果。單輻式軑盤和圓形儀表是仿照smart的經典設計。表板與車廂中控槽均設有智能手機的插座,可讓車上乘客與外間不斷連繫。

fourjoy的電動驅動系統是安裝在車尾,該個磁電馬達是來自現有的fortwo electric drive,車上的17.6kWh鋰離子電池可利用家居電插座在最多7小時內充滿電。若果使用22kW掛牆式快速充電器,只需不足1小時便可充滿電。

fourjoy還在車頂架上裝上兩隻電動滑板,方便乘客作為短途代步之用,而安全頭盔則收藏在車尾的專用格內。

 
 
今日相關新聞
smart fourjoy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