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周五輕談:棗樹皮煎水
緩解腹瀉

魏凡聽過一位女士說過她的兒子不明原因地開始拉肚子,拉得人都瘦了,可試了好多方法,效果都不明顯。後來經一位老中醫指點,用多年生長的棗樹皮100~150克,洗淨,加適量清水煮30分鐘,約200毫升湯液,一次服下,沒想到,當天就見效了,連服兩三次就完全好了。魏凡就問專家有關這個偏方是否有效果。

專家認為,棗樹皮本身就是一味中藥。《本草綱目》中指出,其一般用於收斂止瀉、祛痰、鎮咳、消炎、止血。對於痢疾、腸炎、慢性氣管炎、目昏不明、燒燙傷、外傷出血等均有療效。民間還有類似的治療菌痢、腸炎的方法:取老棗樹皮,除去泥垢,研成細粉。每日沖服三次。一些西醫的藥理研究也發現,棗樹皮粉不僅有收斂止瀉的作用,還有消炎或抗菌的功能。

不過,腹瀉的原因很多,沒有任何一個偏方能包治百病,所以安全起見,建議大家還是在使用這個偏方前到消化科就診,在中醫師指導下使用。

夏天很多人因貪涼而腹瀉,此時,可以試試用小麥麩皮敷在肚子上來止瀉。這種偏方屬於食熨療法,是中醫外治法之一。主要原理是通過麩皮加熱後來熨燙—些特殊的部位或者患處,透過皮膚毛孔傳入經絡而到達臟腑,從而起到治療作用。具體方法是,先取小麥麩皮500克,放入鍋內炒至極熱,加黃酒少許略炒,用布袋包好,熨燙肚子,有助於緩解腹瀉。(魏凡撰文)

 
 
今日相關新聞
周五輕談:棗樹皮煎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