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長期不換床單
肝癌高風險因素:乙型及丙型肝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飯後慢走 健脾胃促消化

中醫有「以動助脾」的養生觀念,飯後散步有助於加強脾胃功能、促進消化。但「飯後」並非指吃完飯立刻就開始散步,而是要休息至少10分鐘再進行,若吃得過飽則需適當延長休息時間,並且飯後半小時內不能做劇烈運動。

著名醫學家孫思邈在其所著的《千金翼方》中記載:「平日點心飯後,出門庭行五六十步,中食後,行一二百步,緩緩行,勿令氣急。」這句話中需要注意的是「緩行,勿令氣急」這幾個字,也就是說餐後散步一定要慢走,不能著急。飯後散步宜緩步慢行,走一兩百步後需要適當休息,走路的速度適合控制在每分鐘30步左右。如果一個人長期在飽食後立即散步,或散步時步速過快,走的時間過長,極易造成消化不良、胃下垂等。

現在很多散步的人喜歡邊走邊拍打身體或按摩腹部,這種方式更適宜晨起鍛煉的老年人。如果是餐後散步,會讓被拍打的器官受到刺激,人體過於興奮而不利於晚上的睡眠。散步時有規律地伸伸胳膊、打打拳可以讓疲勞的肩、頸、肘等部位得到充分鍛煉,但動作幅度不宜過大。

而習慣於散步時聽音樂的人,應選擇輕柔舒緩的樂曲。飯後散步最好能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心情放鬆了,鍛煉效果也更佳。

 
 
今日相關新聞
飯後慢走 健脾胃促消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