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Virginia跟中大陳廷三博士唸完家長教育,才慢慢學懂如何當一個媽媽,兒子James因此脫離了怪獸生活,是最大的受惠者。這門課,其實要學一輩子。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我以往的怪獸生活

一個強悍 一個溫柔

媽媽Virginia看完兒子James從英國傳回來的文章《我以往的怪獸生活》,用一把沙啞的聲音笑蚖﹛G「他真形容得繪聲繪色。」不是嗎?她這把「鵝公喉」也是這樣練回來的,「鬧仔鬧得太勁,醫生話我的聲帶起了個『枕』,現在回想,這種親子關係,真的無賺。」

Virginia說話像機關槍,快而準,如果說她像架戰鬥機,那麼年紀小小的James就是一個和平主義者。好靜,溫文,滲茪@點書卷味,最難得的是,這孩子今年升六年級了,臉上嘴巴都沒半點反叛的味道,言行依舊充滿童真。

母子倆性格南轅北轍,一個時刻向上望,一個則力求中庸,衝突也就由此而生。

母子預期的差距

「媽媽鬧人好恐怖,我最唔鍾意她拿我來跟資優生比較,唔公平!我唔鍾意她話我無用,有時我做得唔好,我覺得,反正其他人都差,我使唔使咁勁呢?但她會罵『人]垃圾,你都要做垃圾咩?』她要我考頭十名,我的標準是──勁過半班咪得囉!有時唔想去課外活動,日日都有狊ョA有時一日仲兩樣##。我想同媽媽講,『人家癲,你又要癲咩!』但我唔敢講,講鷛|死。」

點死呢?包括馬拉松式的訓話、潑婦式的吵罵、被用力搖晃、遭大力掌摑,通統可致小心靈於死地。

這是因為Virginia很快便把James的一切行為,與懶惰、求其、唔上進等缺點,劃上等號。

兒子練琴時雙手總是企不穩在琴鍵上,十指像海蜇般軟綿綿 ── 媽媽即時想到:好一條大懶蛇,唯有威逼利誘,打打罵罵 ── 但實情是,兒子天生手肌較弱,手筋較軟,十指要站穩於琴鍵並不容易,後來改吹雙簧管便完全自動波兼天分盡展。

早上返學常嚷茼n累好病 ── 媽媽的直覺:懶,於是硬要從H上扯他下來 ── 但實情是,他早產了四星期,確實較體弱多病,也限制了他應付學習的能力。

Virginia笑說,「我是完美主義者,覺得做人一定要不斷進步,好吹毛求疪,即使我願意放鬆尺度,只收你三成,其實,你都死得。」

當年今日#媽媽藤條下長大

事實上,Virginia也是這樣成長過來的。她的媽媽,即James的婆婆,可說是典型的香港虎媽。「她會拿上學期的成績表與下學期的做比較,然後寫一個balance sheet,例如中文科進步三分就加三,數學科退步兩分即減二,最後那個end balance若是正數,我便大步檻過,否則,每負一分,就要打一藤。」

所以,James文章中所寫那種「倒抽一口涼氣」的感覺,媽媽Virginia完全感同身受。「我小時候永遠唔敢行媽媽的前面或側邊,因唔知幾時她會打我。我只會行她後面,有機會便可以閃。我們母女間從來沒有那種closeness,我只覺得我是她的馬仔,她落order,我就去做,中間沒有討價還價。」

到她自己做了媽媽,總提醒自己別打孩子打得那麼厲害,可惜自己天生急性子,脾氣來了,氣難下時,自然會想到「武力是個必要元素」。

「我是不懂欣賞他的好。」而更重要是,做媽媽的慢慢察覺,即使孩子不做前鋒,也不代表沒出息啊。

「我後來到中大唸家長教育時,最深刻的一句說話是:小孩生出來就是不同的果樹,有芒果樹有蘋果樹,你不能透過基因改造,將它變做蘋果加香蕉樹,這不是正常的東西。你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把芒果樹變成最靚的芒果樹。而這世界也不會只有蘋果樹,你要容讓有百花齊放。可能你覺得籉n衰,但這世界若沒了竷i能也有問題。」

這趟訪問,對筆者而言是非常豐收的,我知道對受訪的Wendy和Bryan都一樣。爔樂這女孩,才十來歲,已長得亭亭玉立了。她的性格跟膚色一樣陽光,喜怒哀樂似乎都寫在臉上,是個很敢言的女孩。於是,今天從她口中,我們終於知道了很多孩子的想法。

爸:爔樂六、七歲時,已常問我點解要做人,做人咁辛苦,要不停的做,她說她寧願死了可以快些上天堂。我那時都會驚,為什麼年紀小小便有這心態,心想可能是她有壓力,無得玩,所以唔開心。但那時我們真的中了招,全世界都是這樣衝,所有認識的家長都把孩子的時間表排得密麻麻……我知她辛苦,但當時的想法是──壓力是可以適應的……其實是想她接受。

(Bryan是大學講師,Wendy是中學老師,兩口子都緊張女兒的成績。爔樂未入學前已開始跑興趣班。今年十三歲的她,已學過游水、跑步、芭蕾舞、體操、武術、畫畫、溜冰、日文、普通話、乒乓球、紙黏土、小提琴、鋼琴、古箏、笛子、女童軍、朗誦、英文、科學等等。她說,唯一的抖氣時間,就是睡覺的時候。)

記:最災難是學什麼?

女:小提琴,想死,老師常鬧人,連媽咪都鬧。學到五級,要求每日練兩小時。媽咪日日迫我練琴,我唔練就鬧,一鬧就鬧好耐,話我敹摰伅﹛A然後又摷以前的事出來鬧,跟住同妹妹講,「你唔好學佢呀!」我最憎。

媽:那時好硬心腸,她喊,我也要她繼續練。現在回想,真不是一個人應有的行為,也不明白自己當時怎麼可以做得出,想必是人麻木了……

爸:其實是愈來愈唔想放棄,因投資了那麼多心血和時間,如果quit了,之前付出的時間心機學費全等如零。

記:爸爸常說怕你摰伅﹛A你感覺如何?

女:我覺得他這樣說很摰伅﹛C其實我們一日可以玩的時間唔多,例如我玩iPad,他會問我玩了多久,一定要我俾個時限他。其實可唔可以俾少少時間我自己?又例如你問我想唔想出街食飯,我話唔想,你又話一定要出,就「拎驉v我出去,那你點解要問我?我想鎖住自己在房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記:你看來好唔開心,講過給爸媽聽嗎?

女:有,但爹]總會話,你都有錯,他不會先聽你說話。例如有次游水,前面有個隊友阻住。爹]不停同我講:點解你唔過佢?他根本唔明,一條線,有來有往,點過?

父:有時真睇到淂],你速度可過她呀,你這樣游兩個鐘,無進步。但她給你推住就好大進步,何不先過她。

記:似乎爸媽都要學懂放手?

女:適當的時候要放手,我們沒問,就應少點俾意見。

父:即要以你們出聲為原則?如果你們不出聲,我們見到,都算?

女:像跌倒,我們可以自己起身就行了,不用你們衝過來問我們有無事。

記:剛才爸媽說,你小時曾說過想死,為什麼有這想法?

女:爹]常說做人個個都辛苦,但我會想,為什麼辛苦得來唔開心?像跳芭蕾舞,我辛苦得來開心喎。但我唔想日日都游水,有時我頭暈,唔想游,但他們話我呃人,覺得我偷懶。一星期得七日,我游了六日。現在是暑假,為什麼不可自由些,出去踩單車,留在家看書都好。次次游完水,爹]來接我們,拖住我們的手說:「我有幫你們計時,你想唔想聽。」我覺得他好煩!

記:成績對你來說重要嗎?

女:我都想知有無進步,但不用成日講。

記:這些不算關心?

女:可否適當地關心……

記:或者這樣問,那刻爹]應該講什麼,你才覺得舒服?

女:我寧願他問我:你想去食什麼?其實可否不要日日都去學游水?有時真的好想休息一日,例如同你去麥當勞食杯雪糕都開心過要進步啦。

記:家姊,你游水有什麼目標?

女:如果跌落海都唔好俾鯊魚食,健康些,俾賊追都可跑快些。

記:那爹]呢?為什麼要讓女兒學游水?

爸:其實都是她剛才說的,我們希望她日日都可做運動。見她愈游愈快,我感覺她有成功感,更希望她找到一個信念,只要努力就可有成就。不過現在她們升了級,兩個鐘要游5,000幾,四式都練,確實辛苦了。

記:其實已過了你的目標?

爸:其實是過了……長線來看是一個調適,如果她過到,她可以適應更高水平的訓練。我唔捨得她放棄,希望她有能力去克服,到將來她在生活上遇到更辛苦的,都有勇氣去面對。不過這樣看來,我們或許也真的要做一些調整了……

 
 
今日相關新聞
我的怪獸爸媽
我以往的怪獸生活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