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常飲酒增患上乳癌風險

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醫學界在對研究報告作過仔細和詳盡的探討後已達成共識,一致同意飲酒與多種癌病有直接的關係,包括在女性最常見的乳癌。

有超過一百個流行病學(Epidemiology)的研究探討飲酒與女性患上乳癌的風險,研究的結果是一致的:飲酒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將其中四十五份報告(包括共五萬八千多名患上乳癌的女性)作綜合分析(meta-analysis),發覺每天都飲超過45克酒精(相當於三份酒類飲品)的女性患上乳癌的風險是不飲酒的1.5倍,而每天多飲10克酒精(僅少於一份酒類飲品)會將患上乳癌的風險增加百份之七。而最新發表的一份在英國做的研究報告顯示,跟進了超過二萬八千名患上乳癌的婦女,發覺在飲少量和中度份量酒類飲品的婦女中,每天每喝10克酒精會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更高,是百份之十二。

於2013年9月在美國癌病研究所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發表的一份由華盛頓大學醫學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做的研究。

研究人員對超過九萬一千位母親跟進了二十年,他們發覺在月經初潮(menarche)至第一次懷孕期間的年輕女性,飲酒越多患上乳癌的風險就越高。在這個期間就算每天飲一份酒類飲品也將患上乳癌的風險增加百份之十三。

此外,年輕的女性每天每飲一份酒類飲品會將患上良性乳房疾病增加百份之十五。雖然良性乳房疾病本身並不是癌病,但會將患上乳癌的風險增加五倍。

美國衛生及人類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的「國家毒理學計劃」(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發表的「致癌物質報告」(Report on Carcinogens),將酒精列為「確知的人類致癌物質」(known human carcinogen)。醫學界暫時還未能確知酒精增加患上癌病、特別是乳癌的機制,其中一個解釋是酒精會增加血液內雌激素的水平,而雌激素是會增加患上因受雌激素刺激而生長的癌病、包括乳癌,而月經初潮至第一次懷孕期間的乳腺細胞是正處於發育最旺盛的階段、是最容易受到環境因素所影響,飲酒本身已可致癌,故在女性整個生命中最容易受傷害的時間多飲酒就有如火上加油。

可是,年青人飲酒的份量越來越多有所提高,但沒有多少人會考慮到過量酒精對個人將來健康的影響。在2013年5月由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相比於年輕的男性,更多年輕的女性長期定時每天都飲超過三份酒類飲品。

那麼,停止飲酒會不會減低患上癌病的風險呢?

現時有的資料都是集中在位於頭頸部的癌病和食道癌。這些研究顯示,停止飲酒並不能立刻將患癌的風險降低,而是需要多年才能將患癌的風險降至與從來不飲酒的人相同。有十多份研究報告顯示,患上口腔癌和喉癌的風險要在停止飲酒十年後才開始下降,就算是在戒酒十六年後,他們患上癌病的風險仍比從不飲酒的人高,食道癌的情況也相同。多份研究報告也顯示,停止飲酒後患上食道癌的風險會慢慢降低,他們在戒酒最少超過十五年才與從來不飲酒的人的風險相若。

所以,如欲減低患上乳癌的風險,除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外,更應盡量減少飲酒,最好是完全不飲,這對於發育的年輕女性尤其重要。很多年青人自以為身體強健、百病不侵,所以不大注重健康。其實很多疾病在年青時已種下病根,到年紀較大或身體抵抗力降低時便發病。故此,我們應該在他們年幼時便教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沾染難以改變的不良嗜好和習慣。

 
 
今日相關新聞
常飲酒增患上乳癌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