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吃薯仔後 忌吃石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檳榔
降壓抗癌 治老年癡呆

研究發現,檳榔不僅在驅蟲、保護胃腸上有很好的療效,檳榔中所有酚類化合物均有較強的抗氧化活性,對胃癌、肝癌的腫瘤細胞具有較強的生長抑制活性。

天然抗癌本草

實驗證明,把從檳榔中分離出的聚酚化合物NPF-86IA、NPE-86IIB注射到小鼠腹腔,發現對移植性艾氏腹水癌有顯著的抑制作用。

自古以來,檳榔多為中醫臨床治療各種蟲積、飲食停滯所應用。專家研究發現,檳榔還具有抗癌的功效。據研究,檳榔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生物鹼(含量0.3%-0.6%)、脂肪(約14%)、縮合鞣質(約15%)及檳榔紅色素等。從檳榔中分離出的聚酚化合物NPF-86IA、NPE-86IIB給小鼠腹腔注射,發現對移植性艾氏腹水癌有顯著的抑制作用。檳榔與其他中藥一起形成的配方,可以對肝癌、食管癌、胃癌、直腸癌等起到抗癌作用。

生物研究所研究員進行的「檳榔酚類成分及其生理活性的研究」發現,檳榔中所有酚類化合物均有較強的抗氧化活性,而且對胃癌、肝癌的腫瘤細胞具有較強的生長抑制活性。

藥用前景

可抗細菌、真菌和病毒,可抗老化,具有製備抗愛滋病藥物的潛力,具有促智作用。專家還研究發現,檳榔中所含的鞣質,可抗細菌、真菌和病毒,有效抑制它們的生長;其酚類物質可抗老化,能明顯抑制皮膚組織的老化和皮膚的炎症反應;檳榔果實及其提取物具有製備抗愛滋病藥物的潛力。而以檳榔堿為先導的新型莨菪類化合物具有促智作用,作為治療阿爾茨海默病(一種常見的老年性癡呆)的新藥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少量嚼食檳榔降血壓

過度嚼食會損傷口腔黏膜,至於是否增加患癌幾率還在學術探討階段。對於出現的嚼食檳榔會致癌的爭議,研究人員表示,檳榔在中醫藥中有悠久的用藥歷史,海南島先民嚼食檳榔就是為了抵禦島上的瘴氣。所以,嚼食檳榔要辯證地看,有利也有弊。過度嚼食肯定會損傷口腔黏膜,是否會增加患癌幾率,還屬於學術探討階段,但是少量嚼食檳榔是可以起到驅蟲、固齒作用,同時增加腸蠕動,使消化液分泌旺盛,增加食欲,並可引起血管擴張,血壓下降,對人體是有益處的。

 
 
今日相關新聞
檳榔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