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脂肪肝病危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興趣減退 小心抑鬱症

抑鬱症的基本表現是心情低落。通俗地說,就是情緒不好。正常人難免有時也會情緒不好,那麼,抑鬱症心情主要表現為什麼?

1. 興趣減退甚至喪失

業餘愛好廣泛的人,一旦患抑鬱症,這一點很容易為周圍人覺察。但是,即使並無任何業餘愛好,如果日常工作、生活享受和天倫之樂等都一概提不起興趣,體會不到快樂,就可肯定興趣減退或喪失。

2. 無望感

病人感到個人的一切都很糟糕,前途暗淡無光,一切毫無希望。與此相反,正常人對未來抱有希望,如學業有進步,事業有成就,家人健康長壽等;也經常有各種小願望,如攢錢買件高級商品,欣賞一場優美的音樂,週末全家外出遊玩等。對未來喪失希望是抑鬱症的一種表現。

3. 無助感

這種感覺很痛苦,尤其是病人難於表達。不少病人不願就醫,他們確信醫師愛莫能助,因為他感到與所有其他人都不一樣,似乎已經離開了人世間,掉進了深山的谷底,一切已無可挽回,誰也救不了了。病人感到度日如年,異樣地孤寂、與人有疏遠感。

4. 自我評論下降

病人感到自己實際上什麼本事也沒有,任何事也幹不了,是十足的廢物。至少,病人感到知識能力已大不如前。一部分病人有深深的內疚甚至罪惡感。

5. 活力喪失

病人感到他整個的「人」已經垮了、崩塌了、散了架子。他很明確主要不是身體沒有力氣,而是精神上喪失了動力,做什麼(包括自理生活)都需別人催促或推他一把,否則就根本不想動。不少病人掙扎著想振奮起來,但總是堅持不下去。病人認為自己成了「一灘爛泥 — 扶不起來。」

6. 感到生活沒有意義

病人不是感到某種生活方式沒有意義,而是感到人生從根本上說沒有意義。不僅沒有意義,活著就等於受罪造孽,生不如死。病人常想自殺,甚至實施自殺措施。

上述六條只要有任何一條明顯或突出,我們便要想到抑鬱症的可能。抑鬱症是一種綜合征,當然有不止一種症狀,但某種症狀可以不明顯。如果可疑而難以確診,必須請精神科會診。

 
 
今日相關新聞
興趣減退 小心抑鬱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