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劉德華說:雷闖是我偶像(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懷舊
使人更樂觀

沉浸在對往事的美好回憶之中可以使人對未來有更美好的感覺。研究發現,那些緬懷早年歲月的人對未來有更積極的看法。懷舊加強了自尊心,反過來增加了樂觀感。對過去的記憶可以有助維持當前的自尊感,有助於對未來形成更美好的看法。研究結果暗示,通過增進樂觀感,懷舊有助人們應對心理逆境。

研究報告中,研究人員將參與實驗者分為兩組,一組人回憶過去發生的一件值得懷念的事情並且寫下來,而另一組則隨便寫下過去發生的一件事。研究小組發現,記述懷舊事件的那一組所用積極詞彙的數量要大大多於記錄普通事的那一組。研究人員還讓這批人看兩組歌詞,其中一組被一半的人認為具有懷舊情懷。當要求回答他們有什麼樣的感受時,相比較所讀歌詞沒有懷舊情懷的人,那些拜讀了懷舊歌詞的人表達的看法更加積極。研究人員表示,懷舊實際上每個人都經歷過,我們知道它可以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我們希望再進一步,評估它是否可以增加對未來的樂觀感。

而以往的研究表明懷舊對健康有利。那些集中在一起緬懷年輕歲月的老人,其中包括戰爭時期的經歷,記憶力得到大大加強。僅6個半小時的閒聊使記憶力平均提高12%。重要的是,養老院裡那些患有癡呆症的老人,其中包括一些晚期病人,也得到了改善,記憶力提高了約8%。

 
 
今日相關新聞
懷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