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一般扭傷的急救處理

不論是日常做運動、工作或是做家務﹐任何人都有機會意外扭傷、拉傷或撞傷身體不同部份的軟組織。這些軟組織包括肌肉、肌腱、韌帶、關節、筋等部位。常見的軟組織受傷包括足踝扭傷、腰肌拉傷等。雖然一般人難於分辨受傷的嚴重情度﹐但是適當適時的急救處理確實可以控制及降低軟組織受創後發炎腫脹﹐防止過度結疤。正確的急救處理步驟更可讓醫護人員檢查傷處時能更準確地診治傷勢﹐加快復原速度及讓受創組織早日回復功能。有見及此﹐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會於本篇詳細介紹軟組織受傷的急救處理方法(R.I.C.E.R.)。

所謂R.I.C.E.R.﹐亦即Rest(休息)﹐Ice(凍敷)﹐Compression(包紮), Elevation(高舉), Referral(轉介)五個步驟。R.I.C.E.R.的最有效時間為受傷後的48-72小時之內﹐如超過72小時後未必適用。

1.Rest(休息)亦即是停止受傷前的活動﹐例如傷者

在踢足球時扭傷足踝便應立即停止運動然後休息。休息可以減慢傷處附近的血流速度﹐促使創傷部份的血液加快凝固﹐減少內出血及瘀傷。傷者如果勉強活動創傷部位會加重內出血及瘀傷﹐令傷勢加劇。

2.Ice(凍敷)亦即是使用冰袋或凍毛巾敷在傷處週圍

組織﹐每次凍敷不得超過15-20分鐘﹐並應等待2-3小時後方可重覆凍敷。如果連續凍敷超過20分鐘反而會加劇傷患。古代人由於沒有準確的計時方法﹐亦沒有從生理及解剖學研究受傷組織的反應﹐誤以為凍敷急救反會加深傷患。凍敷的作用能夠減慢受創部份的血流及疼痛反應﹐減少內出血及腫脹﹐所以職業球隊在比賽時都會帶備冰袋作應急之用。但是有一點要注意﹐不能直接將冰塊敷在皮膚上﹐應隔著毛巾以防凍傷皮膚。

3.Compression(包紮)亦即是使用有彈性不黏貼的繃

帶包紮受傷部位。如使用冰袋時更可選擇將冰袋包紮在繃帶內﹐讓冰袋能緊貼傷處﹐但要注意在15-20分鐘後取走冰袋。傷者如要就寢前必須將繃帶鬆開。正確包紮受傷處可減少內出血及腫脹﹐並可固定其週圍的軟組織。

4.Elevation(高舉)亦即是儘量將受傷處高舉過心臟

位置。由於高舉可減低受傷部位的血壓﹐因此可減少腫脹、內出血及疼痛。建議傷者可在休息或睡覺時用枕頭將受傷部份墊起高於心臟位置。

5.Referral(轉介)亦即是尋找適當的醫護人員(例如醫

生及物理治療師)接手治理傷患。

以上列舉的一般扭傷急救處理法只適用於非骨折性及非撕裂性的一般軟組織創傷﹐如果傷者懷疑受傷情況嚴重或急救處理未能見效﹐應及早找尋醫生及物理治療師治理。

 
 
今日相關新聞
一般扭傷的急救處理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