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延宕逾兩星期後,失蹤馬航客機相信已墜落南印度洋。北京一名馬航乘客家屬聽到消息後,情緒激動痛哭,旁人試圖安撫。(法新社)
放大
 
在北京麗都酒店,一名乘客家屬昨晚聽聞噩耗後情緒激動暈倒,由旁人攙扶。(中新社)
放大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左)昨晚率領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右)等官員出席記者會,宣布失蹤的馬航MH370航班已墜入印度洋。(路透社)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武力清場百傷 台否認鎮壓
行政院似「龍捲風過」 院長室未失守
服貿影響未說清 影響國民黨選情
朝野協商無共識 今午再議
罷工日損304億 工商界料共鳴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馬航墜印度洋 無一生還
衛星數據報噩耗 家屬心碎

【明報專訊】失蹤17日的馬航MH370航班相信已在南印度洋墜牷A大馬首相納吉布昨晚緊急召開記者會,稱英國專家用前所未見的新方法分析衛星數據,認為客機已墜入澳洲以西「遠離任何可能降落地點」的海域。馬航在同一時間向失蹤中國乘客的家屬簡布,告知機上239人無一生還,家屬聞噩耗痛哭失聲,英國傳媒報道,馬航將提供包機接載家屬到澳洲善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深夜回應稱,對納吉布的宣布高度關注,中方已要求馬方進一步提供得出這一結論的所有信息和證據,中方的搜尋工作仍在繼續進行,同時希望馬方及其他國家繼續搜尋。

英傳媒:包機送家屬赴澳

大馬政府於本港時間昨晚9時許突然宣布首相將舉行記者會,1小時後,納吉布現身宣讀簡短聲明,他說,昨日傍晚,得英國航空事故調查部門(AAIB)的代表通知,該部門與國際海事組織(Inmarsat)用「過往從未用於此類調查的分析方法」,分析此前鎖定的南北兩條可能航道,判斷MH370是沿茷n方空中走廊飛行,最後位置在澳洲珀斯以西、印度洋中央,「這是一個偏遠位置,遠離任何可能的降落地點」。

首相:位置遠離可能降落點

納吉布並沒有直接用「墜牷v字眼描述客機的結局,他說,「懷茞`切的哀傷和遺憾,我必須告訴你們,根據新的數據,『MH370 ended in the southern Indian Ocean』」。新華社最初發稿把這句話譯為「MH370航班終結在南印度洋」,後來改為「墜入印度洋」。

結吉布補充,大馬官員將於今天向傳媒通報更詳細情G,在他發表聲明之前,馬航在乘客家屬留宿的北京華都酒店舉行簡布會。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馬航向家屬發出的文字信息稱,該公司不得不相信「已失去(lost)MH370,機上無人生還……我們必須接受所有指該機已墜落印度洋南部的證據」。

澳發現圓柱狀物 趕赴打撈

澳洲與中國昨日分別發現可能為尋找馬航客機帶來線索的一些漂浮物,澳洲總理阿博特昨在國會說,「P-3獵戶座」海上巡邏機昨在西部城巿珀斯的西南海域發現兩個物體,「其中一個是灰色或綠色的圓形物體,另一個是橙色長形物體」。機上人員後來說,總共發現了4個物體,另外兩個物體都是圓柱狀。

阿博特說﹕「我們不知道這些物品是否來自MH370,它們可能是一般海面漂浮物。不過我們希望能盡快發現這些東西,令我們進一步邁向拆解這場悲劇的謎團。」擁有打撈能力的澳洲「成功」號補給艦正趕往現場嘗試打撈,大馬國防部長暨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昨傍晚在記者會上稱,「最遲明日早晨可以撈起」。

華機見碎片 雪龍改道前往

中國「伊爾-76」運輸機昨日也發現海面有白色漂浮物,其中兩塊漂浮物面積較大,還有一些較小的白色碎片,散佈在方圓數公里的海面。該機其後因燃油不足折返珀斯,途中促請澳方協調其他飛機前往核實,但美國「P-8A海神」巡邏機飛抵現場後沒有任何發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疑似漂浮物是否與失聯客機有關,尚待進一步分析與核實。」中國極地考察船「雪龍」號因應上述發現向南修訂航線,以15.5節最大航速直奔該海域,預計香港時間今日中午抵達。

不過,「雪龍」號缺乏搜救設備,預計只能瞭望海面有否疑似飛機碎片,且只能在湧浪不足1米,風力未達6級下試圖打撈。

綜合報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馬航墜印度洋 無一生還
希望幻滅 親友北京嚎哭休克
英美過濾衛星數據 搜救關鍵
美黑盒定位儀運南印度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