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民主黨抗議區會濫權
尊子漫畫
拉布前夕 財爺睇港產片
港大學生會 拒特首飯局
李麗珊只睇世盃精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家質檢有意見 食衛棄管3農藥

【明報專訊】食衛局立法規管逾300種農藥在食物中的殘餘標準,今年8月生效。但規管未生效,當局又提出修訂,當中3種原本按美國標準訂定的農藥,因內地訂了新標準,而中美標準又不統一,食衛局參考了國家質檢總局意見後,終建議在規管名單剔除該3種農藥的規管。食衛局昨否認是為遷就國家質檢總局才剔除該3種農藥,強調已考慮其不會為公眾帶來食物安全風險才修訂。

否認遷就 食衛局:已考慮無安全風險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今續討論農藥規管,委員之一何秀蘭質疑,當局應以風險考慮為本,選擇最安全標準,而不應為貿易而放棄規管。

政府立例規管農藥,當中應用在蔬果的「三乙膦酸鋁」、「j苯隆」及「三苯基氫氧化錫」原屬規管之列,但食衛局今年1月提交修訂文件予立法會,建議剔除該3款農藥規管,因食品法典委員會未有最高殘餘限量及殘餘物的定義,國際間對此亦未有共識。當局在立法會上表示建議來自國家質檢總局。

與內地新標準不一 憂檢測難

當局本月再交文件解釋,2012年6月制定規管名單時,內地未有相關標準,故當時採納美國標準,但內地於2012年11月發布包括該3種農藥的新標準。不過,兩地對3種農藥的最高殘餘限量、以及殘餘物的定義都有不同,檢測時易有困難,因參照一方標準時,另一方又易超標,故決定剔除。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煥忠稱,「三乙膦酸鋁」及「j苯隆」攝取過量會影響尿道及腎上腺功能、「三苯基氫氣化錫」則屬第二類(2B)致癌物,即可能對人體致癌,但三者的攝入風險極低。

 
 
今日相關新聞
國家質檢有意見 食衛棄管3農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