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謬誤練習題﹕倒裝句
參考答案﹕謬誤練習題
文化直擊﹕博物館劇場 體驗120年前香港
文化速遞﹕包山嘉年華
老香江回顧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搶救卷二﹕熟悉?陌生?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中文科補習名師林溢欣(YY Lam)每期點評學生作文,點出文章優劣之處,教大家從實例學習卷二技巧

題目: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鈴鈴……「喂,允行,我是一心,我們相約在學校校門見吧!」一心是我中學時最要好的朋友,今天我們畢業班的舊同學舉行聚會,我便約一心於校門一同出發去聚會地點。

到達聚會的地方,果然不出所料,一心仍然不會準時出現。校門前空無一人,只有數個在地上滾動的鋁罐。正值炎夏,毒辣的太陽在萬里無雲的天空向街上途人伸出它的棘刺。我想與其在街被頭上的火球乾蒸,不如到學校逛一逛吧。

時光飛逝,自從中學畢業後,我已經有接近20年沒有回母校。我懷茯J緊張又興奮的心情進入校園,踏上那條對我記憶猶新的「奪命斜路」,顧名思義就是一條又長又斜的路,走過這段路足以令學生「性命不保」。母校建於山上,每天背茖I重的書包走過這段熟悉的斜路上學,已令我汗流浹背;更何G現在我背負茪@副老骨頭,更是吃力(案:可改作「更何G現在我已是一副老骨頭,走起來更是吃力」),好不容易才走到山上。

還未回過氣來,望見學校寶藍色的大鐵閘,我想起念書時經常在上課鐘聲響前一刻,趕在校工關上閘門前跑進學校的一幕。我摸摸那閘門,閘上油漆開始剝落,好像失去了以前那光澤。(案:「油漆剝落的閘門」暗示歲月的流逝)輕輕推開它,發現它竟然沒有鎖上,讓我這名「不速之客」可以進去懷緬青b歲月。

我在這堳袡L6個寒暑,每天小息我都一馬當先衝到球場踢足球。我走到球場堿搳A仍然是腦海堛漕獐瓞芊G深綠色的硬地、佈滿鐵鏽的籃球;還有那個本是手球用的,卻被我們用於足球的龍門。看茞換e這熟悉的球場,我彷彿也看見年輕時的自己,身穿球衣,汗如雨灑,腳上穿著父母送給我作為生日禮物的球鞋,把足球踢進龍門。我正想走進球場時,發覺現在自己已是個身穿襯衣、黑皮鞋的中年人,這個球場早就不再屬於我,變成個陌生的地方。(案:描寫足球場,回憶與現實交替,物是人非,加強情感的渲染,呼應了題目「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走過走廊,旁邊的樹曾幾何時跟我一樣高,現在長得比我高一倍有多。望向另一邊的課室,鏽[斑斑的鐵窗被換成嶄新的鋁窗,課室婺豸F新穎的電腦和投影機,舊有的木椅和木桌亦被冰冷的塑膠桌椅取代。這樣的改變為學校增添了一份冷清,讓我感到陌生。(案:描寫樹和班房,兩者隨年月有不同的變化,這些變化讓「我」感到陌生)

我緩慢地走荂A走到了中六時的課室。雖然它變得與其他課室一樣冷冰冰,但是望茬o課室卻令不少早已埋在心底的往事浮上心頭……

「太好了!考得這成績,我定能入讀大學的歷史系了!」那天中學文憑試放榜,我從班主任手中接過雪白的成績單,看到成績比預期好,我馬上把成績單遞給父母,等待他們向我報上滿意的微笑。怎料父親只是冷淡地拋下一句:「得到這樣的成績,去念環球商業好了。」雖然自中一起我便對歷史有濃厚興趣,中三選科時為了讓父母容許我選修歷史,我只好妥協另外選修兩個毫無興趣的經濟科和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儘管我極力爭取,最後還是屈服報讀環球商業。自此以後,我便與夢寐以求的歷史系分離了。與其(案:「與其」用詞不當)沉醉於熱愛的歷史書中,現在我只是每天與冷冰冰的數字交談。(案:加插過往在校園發生的難忘事件,令文章內容更豐富,引起下文,具體解釋為何當初的決定會令此時此刻的自己對這校園別有感覺)

我把手放於課室門上「六甲班」的木牌上,回想起那保持茠鴗萿漲菑v。這地方是多麼熟悉,又是多麼陌生,這媊搣顙C天在球場上無憂無慮、對未來充滿盼望的我,而不屬於現在於金融市場上打滾、過茖隤O生活的我。我對校園的轉變感到陌生,這校園看見現在的我,豈不感到更陌生嗎?(案:佳句,運用對面設想的寫作手法,情思特別)

鈴鈴……響亮的電話鈴聲劃破了我的沉思,強行把我拉回現實。「喂,允行,我是一心,對不起,我正趕過來!」「不要緊!」真的不要緊,一心讓我在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找回真正有血有肉的自己。(案:首尾呼應。態度正面,以「找回真正有血有肉的自己」,加深了「我」與「校園」之間的無形連繫)

【點評】

內容方面,同學巧妙地把「陌生」的意思擴展至兩層。第一層是指對校園環境的陌生,透過描寫校園的景物來表達物是人非的無奈。第二層的「陌生」是指自己對自己感到陌生,當「我」踏出校園後,因忙於生活而忘了初心。構思特別,令文章富深層意義。表達方法、文章敘述流暢,有條理。結構方面,以「我」因等人而進校園開首,以朋友到達為結,首尾呼應,整體表現很好。描寫文考核重點在於細緻的刻劃,同學宜善用不同技巧例如感官、步移等手法具體描繪所要描寫的景象。

■歡迎學生投稿,篇章需為原創,刊登後可獲林溢欣點評。來稿請連同學生姓名、就讀學校、年級及聯絡電話,電郵至mingteens@mingpao.com或郵寄至編輯部《明teens'》,地址見頁9。電郵主旨或信封面請註明「《明teens'》「搶救卷二」投稿」

【文章經編輯修改】

 
 
今日相關新聞
搶救卷二﹕熟悉?陌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