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文憑試中文科最後一份試卷於昨天考完,有考生離開試場時舉起勝利手勢,表現興奮。(李澤彤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教育機構涉翻印牛津童書售學生
調查﹕七成半港人喊苦
遭焗暈外母不治 被捕女婿涉謀殺
「被殺」幼園擬一人一信函長實
港澳研究會學者﹕公民推薦正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文聆聽論「才」「德」 考生:聯想選特首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昨續考中文科,聆聽卷其中一段錄音涉及學生會選舉,候選會長曾測驗作弊,引發「才」與「德」何者重要的討論,一名教師引述宋朝史學家司馬光的《資治通鑑》,指「才優於德」較「無才無德」為禍更深。有考生認為題目具政治意味,令人聯想到特首選舉;資深中文科教師則認為是「學生諗多驉v,但指近年中文卷政治色彩日濃,有助令考生更留意時事。

指寧「無才無德」不「才優於德」

該段錄音指候選學生會會長曾因測驗作弊而記大過,引起爭議,男同學家明認為候選會長口才了得,擅長人際關係,亦是體育之星,「只要新內閣多辦活動,便會受同學歡迎」,但女同學芳芳認為重才而輕德不合理。該校的王老師加入討論,指春秋時代齊桓公曾問賢臣管仲:「可否重用(廚師)易牙?」管仲回應易牙曾為討好桓公而殺害親兒,「會做出如此有違天倫的事,即使有多大才能,亦不能重用」,惟忠言逆耳,管仲死後,桓公仍重用易牙,結果小人當道,朝政日非,桓公最後更不得善終。

王續指《資治通鑑》列出用人首選才德兼備的「聖人」,而無才無德的「愚人」較才優於德的「小人」為佳,因為「小狗(愚人)體形細小,爪和牙都不鋒利,即使咬人也威脅不大,但老虎(小人)若身處高位,如虎添翼,受害的人就會很多」。

於南區上學的古同學,昨考畢文憑試後表示,學生會選舉或多或少令人聯想到特首選舉,「台下學生討論激烈,有點像現時的社會氣氛」。

就讀衛理中學的余朗儕則稱,應考時間緊迫,無深入思考政治含意,但試後回想則覺有少許政治意味,又認為選特首時「德」較為重要,因為由一個無良知的人管治「會拖垮香港」。

教師:不含政治隱喻

不過,寧波公學資深中文科教師王美琪認為,社會政治風氣濃,令學生也變得敏感,過度解讀試題,「選人才的題目一直都有,而『德』、『才』的文化因素重,是中文科核心」,不覺得試題有政治傾向。

蘇浙公學中文科主任陳匡正亦認為今次試題不含政治隱喻,但認為文憑試中文科試題整體上「政治色彩較舊制多」,認為未嘗不是好事,「令學生更留意時事,因為學生普遍不考不溫」。

陳又形容今次試題「賣大包」,不但語速較去年慢,且答案由不同講者重複說出,部分題目更屬極淺,學生毋須整合和總結資料就能作答。

 
 
今日相關新聞
中文聆聽論「才」「德」 考生:聯想選特首
網民疑試題外泄
購「專用」收音機 學生投訴沙沙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