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林減8萬公頃 棲息地告急

[2017.07.17] 發表

結合衛星影像、遙感技術和專家最新實地調查收集到的綠孔雀分佈點,綠色和平就雲南預計綠孔雀棲息的分佈區域作模擬分析認為,近10年該地天然林面積減少2.7%,約85,619公頃,相當於約4000個維園。由於系統天然林為綠孔雀提供食物,是最適宜的棲息地。因此減少天然林亦意味荋謅硅韙梜隍煽炷圻a,亦令棲息地變得零碎。

「已再聽不到叫聲」

1960年代前,綠孔雀種群在雲南還有較多數量。而在2000年雖有新發現,但許多當年的棲息地已找不到綠孔雀蹤[。在新增的保山、南澗、瀾滄3個綠孔雀分佈地區,據說保山2005年前有村民曾拾到綠孔雀脫落的尾羽,還有村民甚至收藏了整張綠孔雀的羽衣,不過據當地村民反映,2013年前已聽不到綠孔雀的叫聲。

2016年,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鳥類專家,在恐龍河保護區南部與其接壤的玉溪市新平縣,發現綠孔雀新棲息地,並在今年1月以照片證明,新平縣老廠鄉、者妎m及其周邊地區,確實是綠孔雀重要的分佈區。

綠色和平指出,這些保護區外的綠孔雀棲息地還未來得及作系統調查,就已面臨水電開發、道路修建等威脅,有可能令綠孔雀棲息地消失及變得零碎。

更多中國新聞
伊朗美籍華裔涉滲透機密判囚10年
【明報專訊】伊朗國營傳媒16日報道,一名美籍華裔公民涉嫌「滲透」當地並蒐集機密資料,被法院判處入獄10年。報道指,37歲姓王被告(Xiyue...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軍方11日在阿拉斯加試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成功攔截一枚模擬的中程彈道導彈,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在試射期間,一艘中國...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月初在一日內有兩名前往澳洲的中國留學生,在機場入境時被海關查出手機中有違規表情包,結果被遣返。 報道指,一名赴澳洲留學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近日發表調查報告,經訪問全球38個國家合共4.2萬名受訪者後,雖然有42%人認為美國是全球第一經濟大國,... 詳情
假將軍借名斂財 驚動智庫報警
【明報專訊】官方智庫機關國務院參事室近日發表聲明,指有一名為「上官鳳笠」的人士冒充國務院參事從事社會活動,已向公安機關報案。內地傳媒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