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曾俊華留豐厚儲備 批預測悲觀 指假設保守 可憑政策扭轉財政

[2017.10.27] 發表
林鄭月娥在特首辦接受專訪,從會議廳窗戶可看到維港兩岸景致。她解釋《施政報告》中提出對香港發展的期盼,也期望自己站在特首的位置,能為政府施政方式帶來改變。她對年輕人也有寄望,談到處理年輕人「三業三政」的措施,不諱言各措施「炒埋一碟」,雖然或只有一萬幾千人即時受惠,但期望社會氣氛會慢慢改變。(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涉及龐大開支的措施,需動用數以百億元計公帑。林鄭月娥強調,新措施是政府財政能力能夠承擔的,她多謝前財政司長曾俊華留下豐厚儲備,但指其領導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悲觀公共財政預測,背後的假設太保守。其實政府可通過政策扭轉有關假設,造就良好財政,「過往一段時間在政策方面有些躲懶」。

明報記者

工作小組2014年發表報告,預計該年至2041年本港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平均每年增長僅2.8%增長,最快2021/22年度出現結構赤字,而財政儲備將於2028/29年度耗盡。

團隊正面重估 「結果完全不同」

倡議「理財新哲學」的林鄭月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今年初競選特首期間,她的團隊基於較積極和正面的假設,重新評估長遠公共財政狀G,「出來的結果完全(與前政府評估)不同,結構財赤很多年以後才出現」。當被問及會否指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重新評估,她表示﹕「當我得閒些,我會,起碼我會和他們分享我們當時做的估算;但基本上目前我們已不受制於2014年那份長遠財政報告。」

她表示,目前政府擁有豐厚的財政實力,「要多謝上任財政司長(曾俊華)給我那麼多彈藥」;在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涉及額外開支的措施,政府在財政上有能力承擔。

指經濟成長超當年預測

2015年,時任政務司長的林太發表退休保障諮詢文件,提及香港面對不斷增加的公共開支,她表示,文件採用的公共財政推算來自長遠財政工作小組的數據。她說:「(如果)當日你問我,我都覺得(推算)唔琚A但當時我沒辦法,因政府是個整體。」

林太認為,當年小組認定香港屬成熟經濟體,直至2041年平均每年增長僅2.8%。她表示,現在的經濟增長與當年的估算已有偏差,今年全年實質增長料將超過3.5%,「已打破了香港經濟平均每年僅增2.8%的迷思」。

投資基層療護 護老開支或可減

她又質疑,今天政府花100元照顧一個老人家,為什麼開支不可以變成50元?她表示,今天的老人與20年後的同齡群特徵不同,20年後不少長者較有能力照顧自己;另一方面,目前長者入院率偏高,原因是政府過去長期不肯投資基層醫療服務及社區照顧。

林鄭月娥表示:「這就是領袖的vision(願景),你對這個城市是看好還是看淡?你看完這個地方的優勢和國家的支持,加上你自己『打鐵也要自身硬』,那麼整套畫像會很不同。」

鼓勵就業延退休 增勞動力

林鄭月娥表示,當局通過制訂政策鼓勵長者及婦女重投就業市場,以及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將改善勞動力供求狀G,政府可通過政策扭轉當年預測財政狀G的假設,造就良好財政。

林太說:「過往一段時間(政府)在政策方面有些躲懶,我今天是行政長官,我什麼都夠膽講,因為我現在的責任是撐住香港,我有責任坦白告訴大家為何過去不行,我做了特首為什麼又行得通?」

(施政報告解碼 專訪行政長官)

更多要聞
青年菜刀斬雙親:我好憎老竇 患過度活躍情緒病 中四輟學常被責罵
【明報專訊】上水清河h發生逆子斬父母倫常血案。患情緒病及與父關係欠佳青年,昨晨持菜刀襲擊父親,母親上前制止時同遭斬傷,混亂間父親奪門逃至地下...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清河h倫常血案中,用刀斬父母的21歲男子有情緒病紀錄,被捕時曾稱「好憎老竇」。據知,疑犯患有過度活躍症及抑鬱症。有精神科專科... 詳情
【明報專訊】牛頭角及天水圍昨日另亦發生「菜刀家暴」 。一名兄長不滿胞弟凌晨與友人在家聊天擾人清夢,爭執中用菜刀斬傷胞弟被捕,傷者送院治理;另... 詳情
醫生手術時離院 瑪麗:將查決定合理否
【明報專訊】港大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圖)被指本月13日於瑪麗醫院為一宗換肝手術監刀途中,在病人腹腔打開情G下,離開3小時,被指到一間... 詳情
黃仁龍:宣誓釋法本可免 行使須極克制  指挑戰中央底線 終損法治高度自治
【明報專訊】去年10月梁頌恆、游蕙禎的立法會宣誓風波,引發人大常委會就宣誓釋法,連同梁、游在內共6人因宣誓而被撤議員資格。前律政司長黃仁龍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