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釘截鐵稱沒找中聯辦拉票 與中央關係「正常」

[2017.10.27] 發表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競選特首時說,不用中聯辦替政府在立法會拉票。她上任近4個月接受專訪,斬釘截鐵說﹕「由這(特首辦)去叫中聯辦拉票肯定無,因為所有事要經我及陳國基(特首辦主任),我們兩個不同意,不可以做,所以一定無。」她補充,中聯辦若出於關心,譬如立法會辯論一地兩檢,「他們見到議員,叫他們支持一下政府、不如坐定定啦(開會),這個無可厚非吧」。

指官員與中聯辦聯繫被「妖魔化」

林太被問到上任後與中央關係,數度以「正常」來形容,認為以往有人把官員與中央駐港機構聯繫「妖魔化」,指自己有需要便會與中聯辦官員見面,不會害怕進入中聯辦,指港府與中央有不少往來合作,有需要透過中聯辦協助,形容現時雙方是「正常關係回復到去正常」。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到中央要求特區「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林太說,習主席對香港的說法與之前無異,習早前來港出席回歸20周年活動的幾項演講已提及。對於習近平提及憲制責任,她有沒有23條立法等任務需要履行?林太的說法是﹕「Arising from(源自) 十九大,沒有。」談到港獨,林太維持以往看法,認為這是一小撮人的事。

與泛民關係「不是一隻手掌可做到」

對於行政立法關係,林太表示上任後採納了不同政黨的意見,現在至少建制派團結支持她,至於與泛民關係,她認為「不是一隻手掌可做到」,需要有對方回應。談到外界對施政報告的評價,她說,「比我想像中好,因為無太大的批評,唯獨是話我不肯重啟政改,但重啟政改的立場是一致的,由選舉至今都是這樣說……如果有部分人士或泛民議員認為一日無重啟政改便無合作基礎,那就會令人沮喪。」

對於有無信心立法會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可獲通過,她笑說,「如果有機會通過到,是因為不見了6個議員吧,不是因為(泛民)回心轉意,他們基於不重啟政改、基於一地兩檢、基於DQ,一連串問題,他們是難以面對壓力,我也appreciate他們面對壓力,難以支持我,這個無所謂的。」

更多要聞
青年菜刀斬雙親:我好憎老竇 患過度活躍情緒病 中四輟學常被責罵
【明報專訊】上水清河h發生逆子斬父母倫常血案。患情緒病及與父關係欠佳青年,昨晨持菜刀襲擊父親,母親上前制止時同遭斬傷,混亂間父親奪門逃至地下...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清河h倫常血案中,用刀斬父母的21歲男子有情緒病紀錄,被捕時曾稱「好憎老竇」。據知,疑犯患有過度活躍症及抑鬱症。有精神科專科... 詳情
【明報專訊】牛頭角及天水圍昨日另亦發生「菜刀家暴」 。一名兄長不滿胞弟凌晨與友人在家聊天擾人清夢,爭執中用菜刀斬傷胞弟被捕,傷者送院治理;另... 詳情
醫生手術時離院 瑪麗:將查決定合理否
【明報專訊】港大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圖)被指本月13日於瑪麗醫院為一宗換肝手術監刀途中,在病人腹腔打開情G下,離開3小時,被指到一間... 詳情
黃仁龍:宣誓釋法本可免 行使須極克制  指挑戰中央底線 終損法治高度自治
【明報專訊】去年10月梁頌恆、游蕙禎的立法會宣誓風波,引發人大常委會就宣誓釋法,連同梁、游在內共6人因宣誓而被撤議員資格。前律政司長黃仁龍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