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減少掌委員會 「我很懂下放責任」

[2017.10.27]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宣布,將親自主持或督導多個委員會,同時會主持行政長官高峰會,貫徹其「好打得」本色。有論者關注她公務如此繁忙,是否真有三頭六臂可兼顧那麼多角色?林鄭月娥解釋,其實由行政長官親自執掌的委員會數目沒有增加,反而較過去減少,例如上任特首梁振英親自主持兩個重要的高層委員會﹕經濟發展委員會及策略發展委員會,她把兩個委員會合而為一,變成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

她表示,過去行政長官在政府內部主持多個督導委員會,包括梁振英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現在她僅主持「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至於為何不是由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統領這個督導委員會,林鄭月娥表示:「不是楊偉雄不夠班,而是創科發展的涵蓋面非常廣,所以由創科局牽頭並不可行,所以由特首督導,因為我要各政策局日後交功課。」

開高峰會可節省時間

至於高峰會,林鄭月娥指這始於彭定康任港督的年代,當時他曾就多個課題召開高峰會,例如1995年舉行的就業高峰會。林鄭月娥說:「高峰會的意義在於行政長官關心某件事,不需要每天都去關心,但有機會讓特首表示看法,與各界互動。高峰會有些是定期,有些是不定期。例如剛舉行的稅務高峰會源於競選政綱中改革利得稅建議,沒理由年年都開。」

她表示:「高峰會其實不花我太多時間,可能半天或一天,相對準備和出席委員會,節省不少時間。」她又強調,她沒有獨攬高層委員會,「我很懂得下放責任,沒爭來做」。

更多要聞
青年菜刀斬雙親:我好憎老竇 患過度活躍情緒病 中四輟學常被責罵
【明報專訊】上水清河h發生逆子斬父母倫常血案。患情緒病及與父關係欠佳青年,昨晨持菜刀襲擊父親,母親上前制止時同遭斬傷,混亂間父親奪門逃至地下...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清河h倫常血案中,用刀斬父母的21歲男子有情緒病紀錄,被捕時曾稱「好憎老竇」。據知,疑犯患有過度活躍症及抑鬱症。有精神科專科... 詳情
【明報專訊】牛頭角及天水圍昨日另亦發生「菜刀家暴」 。一名兄長不滿胞弟凌晨與友人在家聊天擾人清夢,爭執中用菜刀斬傷胞弟被捕,傷者送院治理;另... 詳情
醫生手術時離院 瑪麗:將查決定合理否
【明報專訊】港大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圖)被指本月13日於瑪麗醫院為一宗換肝手術監刀途中,在病人腹腔打開情G下,離開3小時,被指到一間... 詳情
黃仁龍:宣誓釋法本可免 行使須極克制  指挑戰中央底線 終損法治高度自治
【明報專訊】去年10月梁頌恆、游蕙禎的立法會宣誓風波,引發人大常委會就宣誓釋法,連同梁、游在內共6人因宣誓而被撤議員資格。前律政司長黃仁龍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