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務院正式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香港現時面對「經濟增長缺乏持續穩固支撐」的挑戰,須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亦須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並倡議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以及「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特稿:稱過去考慮不足 港澳市民對自由行反彈大 發改委官員:灣區通關非愈易愈好
倡設穗深港澳創科走廊 港作高新產業融資中心
港生物科企:規劃非萬能 企業要自評風險
撐港開發跨境保險 擴人幣業務
鞏固航貿樞紐地位 探索再工業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澳穗深列大灣區四大引擎 港續鞏固金融 倡建仲裁知識產權中心

【明報專訊】國務院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提出於兩個特區及珠三角9個城市中,要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作為區域發展核心引擎。綱要支持香港繼續鞏固金融、貿易等固有產業,並建議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以及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推動區內透過仲裁、調解、協商處理知識產權糾紛。有商會及政黨歡迎綱要推出,認為有助粵港澳發展訂立長遠清晰方向(見另稿)。

明報記者

國務院昨日傍晚公布《綱要》,點出於2017年經濟總量高達10萬億元的珠三角9個城市,是內地外向度最高的經濟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擁有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以及遍佈全球的商業網絡。但現時面對保護主義抬頭、粵港澳社會制度不同、香港經濟增長缺乏持續穩固支撐等挑戰,須推動大灣區發展,促進各市交流,可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規劃綱要》推出

短目標增綜合實力 建創新為主經濟體

《綱要》為大灣區訂下至2022年的短期目標和至2035年的長期目標。目標於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作更深入廣泛;至2035年,大灣區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

《綱要》提到大灣區要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區域協同」作為基本原則,以及發揮區內科技研發與產業創新的優勢,並破除影響創新要素自由流動的瓶頸和制約。大灣區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核心引擎,鼓勵各自發揮獨有的優勢產業(見圖)。除推動科技創新發展外,綱要亦在環保、教育和人才、就業創業、健康和養老等範疇提出方向。

初創:港仍守舊產業 叫做創科的去內地

有政黨及商會歡迎有關建議,認為提出了大灣區各地發展方向,惟水中銀(生物科技初創企業)首席執行官杜偉樑指出,《綱要》雖提出加強創科發展,但與香港有關的,則茩威I出其金融、貿易等舊有優勢,「變相是說香港仍以舊有產業為本,即叫做創科的離開香港,要找市場、發展便去內地」,他亦擔心香港缺乏專才推動知識產權工作。

除鞏固既有優勢外,《綱要》提出香港建設成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在區內建立知識產權案件跨境協作機制,推動通過仲裁、調解、協商等非訴訟方式處理相關糾紛,其中特別提到須發揮港在產權保護及專業服務的優勢,支持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為,中央支持香港成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對本地科研界影響或較間接,若知識產權賣家以非本地公司為主,未必立即幫助到本地科研界,認為港府增加對科研的資金支援來得更直接。

王桂壎:仲裁調解服務機遇大

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前主席王桂壎認為,項目「機遇很大」,因為香港在仲裁和調解服務均處領導地位,但業界須提高對內地以至其他國家的大陸法系統的認識,其他地方要加強了解普通法時,香港亦要「知己知彼」才能配合發展。金杜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過仕寧稱,香港是《承認與執行外國仲裁裁決公約》締約方,可以向公約的159個締約國申請執行香港仲裁庭作出的裁芋A又認為香港有高度法制化的商業環境,是備受歡迎的國際仲裁地。

《綱要》亦提到,要加強及方便港澳人士交流以及跨境往來(見另稿),但強調港、澳整體發展須按「一國兩制」依法辦事: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尊崇法治,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文

link.mingpao.com/57064.htm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港澳穗深列大灣區四大引擎 港續鞏固金融 倡建仲裁知識產權中心
「法治化市場化方式」合作 議員憂港只配合不競爭
籲港生北上讀書工作 推一卡一票通三地
4中心城市佈局 港對外定位明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