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特稿:稱過去考慮不足 港澳市民對自由行反彈大 發改委官員:灣區通關非愈易愈好
倡設穗深港澳創科走廊 港作高新產業融資中心
港生物科企:規劃非萬能 企業要自評風險
撐港開發跨境保險 擴人幣業務
鞏固航貿樞紐地位 探索再工業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法治化市場化方式」合作 議員憂港只配合不競爭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由香港、澳門和廣東省9個城市組成,國務院昨日發表的《發展規劃綱要》,內文97次提及香港,次數為各城市最多,其次是澳門,有89次,至於另外兩個中心城市廣州和深圳,則分別被提及39次和38次。綱要在最後一章闡述「規劃實施」理念,強調要堅持以「法治化市場化方式」解決大灣區合作發展中的問題,亦提出建立行政諮詢體系,邀請粵港澳專業人士為大灣區發展提供意見。

綱要提香港97次 比穗深多1倍

綱要在「規劃實施」一章中,提及要擴大社會參與,包括支持內地與港澳智庫加強合作;港澳三地按照市場化原則,探索成立聯合投資開發機構和發展基金,參與大灣區建設;及擴大大灣區建設中的公眾參與,「暢通公眾意見反饋渠道」等。

廠商會形容,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下,企業正加緊發展美國外其他市場,形容大灣區經濟發展成熟,市場潛力巨大,期望內地政府為港商「拆牆鬆綁」,包括研究在大灣區建立商標註冊互認機制、開放產品檢測認證市場。中華總商會希望內地為香港企業和人才提供更多便利措施,包括研究落實「港人港稅」及全面專業資格互認等安排。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大灣區規劃最終對香港是否有利,視乎港府的心態和戰略定位,認為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都以自身利益為最主要考慮,若香港只以「配合」內地城市而非「競爭」角度作考慮,如以輸出香港人才為政策主軸,只會令香港成為「人才廢墟」,削弱香港競爭力。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預料,大灣區主張城市融合,令城市間有更多的資源和人才爭奪,目前香港在醫護和教育等方面皆出現人才短缺,大灣區融合極可能令人才流失,但港府未有提出具體方案挽留人才,反而像「啦啦隊」般「搖旗吶喊」,令人擔心融合後影響香港發展。

 
 
今日相關新聞
港澳穗深列大灣區四大引擎 港續鞏固金融 倡建仲裁知識產權中心
「法治化市場化方式」合作 議員憂港只配合不競爭
籲港生北上讀書工作 推一卡一票通三地
4中心城市佈局 港對外定位明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