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y-studio@iStockphoto)
放大
 
圖b
放大
 
(Vectorios2016@iStockphoto)
放大
 
日本新手駕駛者需貼於車上的「初心者標誌」
放大
 

其他新聞
小誌美學:小誌小島小生活
博看世界:盧清遠藝術中的嶺南師承
破讀日常:2019年 18區生活記趣
閱讀篇章:走運與倒霉 季羨林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潮看文史:一人有一個初心

【明報專訊】■初用於愛情

晏幾道〈采桑子〉下闋:「何時一枕逍遙夜,細話初心。若問如今。也似當時虓N深。」艷筆道出對情人的思念,近代詩詞家俞陛雲讚許「深情若揭」。雖然初心用於愛情除宋詞外並不多見,但此詞最早見於東晉《搜神記》時確是形容愛情:秦代王道平征戰多年未歸,未婚妻被父母逼令嫁予他人,鬱悶而死;王道平回鄉後在墓前哀嘆「既不契於初心(無法達成原初婚誓),生死永訣」,最終未婚妻死而復生,共諧連理。故事雖未足採信,訴諸初心卻是古今皆通。

■流行於宗教

令初心流行的是佛教——晉末宋初重要漢譯佛經《大智度論》、《華嚴經》皆強調向佛的初心是悟道要點,成為中國佛學基礎概念。隨茷n北朝至唐代佛教極盛,文人筆下常見僧寺與佛理,初心亦跟茬Q引用,如昭明太子詩「後燄難堅明,初心易驚縮」、張九齡詩「高僧聞逝者,遠俗是初心」、劉禹錫詩「靜見玄關啟,歆然初心會」。甚而因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而成為流行語的「不忘初心」,亦是出自白居易描寫彌勒佛圖像的文章:「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願也。」(圖b)

■功名負初心

在佛教滲透下,初心在唐代中後期漸變常用,連崇儒排佛的韓愈亦多次使用,如《復志賦》「欲奔走以及事兮,顧初心而自非」,反省不應為謀求官職違背初衷。到了儒學獨大的宋代,初心多指儒式濟世理想,而詩文更屢現詞組「負初心」,指涉功名與赤子之心的矛盾,如陸游詩「志士山棲恨不深,人知已是負初心」,諷刺以退隱山林來博取名聲的人。這套士人傳統雖不免僵硬說教,但放在當下時空,還是遠比另一種「離地」的特首初心更具生命力吧。

■日本初心者

不少老一輩人以為初心由日本傳入,或許因為攻陷世界的日本產品常有「初心者」(新手)一詞。雖然「初學」這個用法不見於中文,但從日本的初心同樣也有初衷、純情、明淨之心等多種意思(分屬不同讀音)看來,應是在中文詞義基礎上發展出來。

■葉雨舟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文:葉雨舟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0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潮看文史:初心
潮看文史:一人有一個初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