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一札四本的《長洲手札》
放大
 
放大
 
《G嚓G嚓G嚓》
放大
 

其他新聞
博看世界:盧清遠藝術中的嶺南師承
破讀日常:2019年 18區生活記趣
閱讀篇章:走運與倒霉 季羨林
參考答案
卷四備戰:如何解寓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小誌美學:小誌小島小生活

【明報專訊】小誌是一片自由的天空,有人選擇將自己的天馬行空印成小誌,亦有人把踏實的生活用小誌抒發,假如你喜歡記錄生活,但又認為網絡平台有欠個性和質感,今次zinecoop為大家介紹的作品或許為你帶來一些靈感。這是一個年輕爸爸的作品——《長洲手札》,一札4本(真的是一札札的),土系色調,紙質粗糙,讓讀者有一種在地的感覺。

快門不快

雙目定焦在

“船未泊停,請勿離座”

長時間曝光

長時間曝光

五十分鐘的飄泊

捕捉了什麼風景?

——《長洲手札》:初來報到

對於香港人,長洲這個島嶼並不陌生,因為有大魚蛋和糯米鞳C不過對於作者,這是他的生活實驗,實驗離開鐵路和商場,給自己一個重新發現生活的機會,讓早已被麻木的感官再次注入創造力。《長洲手札》以文字和插圖,從新婚到女兒出生,穿插鳥語蟬鳴船笛、大樹鐵閘濃霧,是作者理想與現實的角力。

受北島文章啟發 觀察生活

作者曾表示他受北島老師所寫有關「詩意地棲居」的文章啟發,詩意並不單指文學,而是對生活的敏感度和思考,並對世界懷抱好奇。於是作者隨身帶茪漹b,仔細觀察街巷和島民生活,拒絕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把感受一一記下、消化,再慢慢編集,最後出版了一札4本的《長洲手札》。

內容方面,頭3冊是細碎短句加上插畫,每冊都有10多篇非常容易入口的文字,而最尾一冊是黑白照片,全部都是作者於島上生活的所見所聞所感。手札以鹹水草綁起來,雙手翻動紙本時的質感及節奏,相比指頭在手機屏幕滑動的冰冷和速度,也許令你更能體味到文字的意義。

■同場加映

今期介紹的作者 Jeffrey 是設計工作者,來自 yeungstudio。他們其實是一家四口,所發表的小誌大多和生活緊扣。順道介紹《G嚓G嚓G嚓》,一本作者為女兒出版的攝影集,特別之處是相片不是爸爸媽媽拍的,而是女兒自己的「作品」。

ig : yeungstudio

■ZINECOOP

ZINECOOP(小集誌)是一個小誌文化推廣組織,連結小誌創作人、出版者、印刷人、書展策劃者等,不論外地跟本地。

文、圖:ZINECOOP

[語文同樂 第407期]

 
 
今日相關新聞
小誌美學:小誌小島小生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