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業界抨新規擾民
部分國家不對非居民發良民證

[2015.04.28] 發表

移民業界普遍認為,要求入籍申請人提交良民證的新規定,會對個別地區的申請人構成不便,甚至成為申請障礙。

本地移民律師王仁鐸批評,新規定很擾民,有關要求必定會延長申請時間。因為有些地區不會為非居民簽發良民證。

他說:「以中國為例,如果一個人在取得本國永久居民身分後,並且按照規定取消了中國的戶籍,之後如要申請良民證,基本上是沒辦法申請得到。」

他舉例說,如因為申請入籍而向美國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極有可能會被視為不緊急的個案,有機會等半年甚至一年才有回覆。

王仁鐸質疑,移民部在這方面的修例是否必要,批評加入這項要求並無意義,只會造成不必要的拖延及等候。

候批期出國逾6月又如何

他並提出:「如果申請人在交表等候審批期間,又再出國並累積逗留超過6個月,那他又是否需要申請良民證?」

移民律師李廣田則表示,入籍申請人是否有犯罪紀錄,其實一直都被調查,但過去只是抽查,毋須每個申請人提供證明。如申請人在海外有犯罪紀錄,個案肯定會延後處理,等移民法庭裁決是否可以入籍。如果罪行嚴重,更有可能被拒絕。而新規定要求每個申請人都提供良民證,因為大部分申請人都身居加國,要回去辦理會造成很大不便。

別國刑事罪行 加國未必是罪

移民顧問任立三亦同樣關注部分國家對非居民簽發良民證的規例,他指出,例如新加坡、沙地阿拉伯等地,都不會為非居民簽發良民證。

另外,任立三說,各地的法律不會完全一樣,如果申請人在某個地區犯罪,因而不獲發良民證,但其罪名在本國根本不構成刑事罪名,那麼申請人便有可能被卡在中間,或需要透過司法程序,才有機會獲得入籍資格,那將會非常費時。

更多要聞一
對於移民部稍後將新增要求,申請入籍者須提交「良民證」,準申請人的反應不一。 王女士自中國廣州移民來溫哥華已經2年。她說,自己在戶口所在... 詳情
對於中國移民而言,如果仍然保有中國的戶籍,申請辦理無犯罪紀錄證明並非難事,但假如申請人的戶籍已註銷,想要拿到良民證就不太容易了。 中國... 詳情
災民集體腹瀉 響疫症警號
【明報專訊】尼泊爾上周末大地震的死亡人數增至逾4350人,首都加德滿都等災區遍地頹垣敗瓦,家園被猁漕a民飽受餘震驚嚇,要在夜間降至14℃的降... 詳情
珠峰雪崩片曝光 揭登山客無可避
珠穆朗瑪峰登山大本營遭地震引發的雪崩重創,死亡人數增至最少22。有德國登山客拍得事發一刻的影片,顯示冰雪鋪天蓋地湧下,登山客避無可避。 ... 詳情
方敏生女尼國報平安
港府因應尼泊爾地震,將往該國的外遊警示提升至紅色級別,提醒港人如非必要避免前赴當地。入境處指現有15名港人在地震後與家人失去聯絡,早前一度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