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新教材刪公民抗命
吳克儉稱與舊版本相輔相成 葉建源批托辭

[2015.04.30] 發表
教育局昨舉行發布會簡介《基本法》視像教材套,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教師及學生工作小組前召集人高寶齡(左起)、現任召集人戴希立、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教育局長吳克儉、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及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成員李浩然均有出席。
教育局昨日簡介為初中製作的《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政府新聞處)
教育局2011年推出的《基本法》教材套,提及「公民抗命」是人們反抗法律不公的方法之一,若濫用便會削弱司法制度及影響社會穩定(圖)。新推出的基本法教材內容並無觸及「公民抗命」。

【明報專訊】配合《基本法》25周年,教育局昨推出供初中教師使用的基本法視像教材套,與2011年的基本法教材套相比,新教材套少了公民抗命的內容。教育局長吳克儉回應,兩個版本並非互相取代,而是相輔相成。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此解釋只是托辭,質疑新教材套過於強調中央權力,似是壓抑高度自治,完全忽略居民基本權利和義務的內容,是不合格。

教育局昨舉行發布會,向學校及傳媒簡介新教材套,但記者只可聽取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與吳克儉致辭、觀看介紹短片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主持的講座,不設答問環節,吳克儉離開時只以數分鐘回應記者提問。此外,出席的學校代表獲發教材與光碟,但記者僅獲發光碟,在發布會現場只能通過手機上網瀏覽近200頁的教材文字版。

教育局推出的《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課程分5個單元,分別是:緣來基本法、一國兩制與五十年不變、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法律與高度自治,以及日常生活與港人治港。吳克儉指出,學校可因應校情使用教材套,小學版將在下半年推出。

吳:公民抗命部分6月更新舊教材

2011年教育局曾推出基本法教材套「明法達義」,其中「法治與基本法」單元討論了公民抗命,以印度聖雄甘地作例子,指公民抗命特點包括和平理性及自我犧牲等;是次教材套則完全沒提及公民抗命。吳克儉回應稱,兩個版本相輔相成,今年6月更新2011年教材套時,公民抗命部分也會更新,不會刪減。

資深大律師、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稱,對教育局的解釋感到奇怪,「常理當然是用最新版本作為教材」,又指教育是共產黨意識形態工作的重中之重,制訂內容時或涉政治考慮。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出,公民抗命涉及法治,值得向學生介紹,說新舊教材是相輔相成,只是托辭。

教聯會黃均瑜:公民抗命不屬基本法

教聯會會長、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黃均瑜認為,過去一年發生佔領行動等事件後,鼓吹公民抗命已不正確,又指公民抗命不屬於基本法範圍,新教材不包含此議題亦無可厚非。

新教材分別在3個單元詳盡講解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包括全國人大授權香港行使高度自治,而承認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權力是整個授權的基礎;中國是主權國,香港是中國轄下的特別行政區及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另以約200字講述居民擁有哪些基本權利、自由,再設一例子要求學生討論基本法如何保障宗教自由。

葉建源:指三權「互相配合」偏頗

葉建源質疑,教材過於強調中央權力,但公民權利是憲法教育的基本內容,教材套卻「幾乎完全忽略」基本法中「居民基本權利和義務」內容,是不可接受。

他表示,教材指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既互相制衡,也能互相配合」,富爭議性,「教材應帶出不同觀點,但現在只帶出單一觀點,是偏頗」。梁家傑認為,「也能互相配合」不代表必須互相配合,「不可以說它錯」。黃均瑜指此內容或會有爭議,但相信教材想帶出的信息是希望維持香港繁榮穩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董建華斥泛民賭700萬人福祉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召開記者會談政改,呼籲泛民支持政改,他形容部分泛民議員良心及理智上明白通過政改符合香港利益、民情,但擔心或...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陸續有不同機構進行的政改民調結果出爐,支持政改比率都是半數,董建華說早已學會以「信不信由你」的態度對待民調。他又說,民調怎樣...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最新一期《港澳研究》中撰文,提及現時是兩種對「一國兩制」理解的對決,即「獨立政治實體」與「中央授權下... 詳情
港大民研﹕京倘承諾優化 66%支持方案
【明報專訊】now新聞台委託的港大民研就政改的民調結果顯示,若中央或特區政府承諾2017年後優化普選特首安排,66%受訪者表示會支持政改方案... 詳情
王光亞﹕現無計劃研立法管特首任命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昨繼續訪京行程,早上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面。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會後指出,王光亞在會上表明目前沒有計劃研究立法規管特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