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施政缺失生激進 包容管治減敵人

[2015.04.30]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最新一期《港澳研究》中撰文,提及現時是兩種對「一國兩制」理解的對決,即「獨立政治實體」與「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的對決。他指特區政府管治能力不強,施政失誤乃激進勢力滋生的溫H,故應反思及檢討,採取包容性的管治策略,「力爭朋友,減少敵人」。

「一國兩制」兩種理解對決

劉兆佳在《政改爭議及兩種「一國兩制」理解的決定》一文中形容,中央幾年前開始茪滫正香港的「一國兩制」發展路向,無可避免與香港過去的「獨立政治實體」理解產生劇烈碰撞,「這次佔領行動可以理解為因劇烈碰撞而產生的第一場嚴重衝突,相信激烈的衝突在將來一段時間還會不時發生」。

他又批評民主派不斷試圖壓縮中央的權力和職能,經常挑起港人與中央的矛盾,目的是要讓香港享有完全或絕對自治,並逐步演變成雖無獨立之名、卻有獨立之實的獨立政治實體。

指泛民目的讓港成獨立實體

但他亦指出,佔領行動之後,民主派的整體政治能量會不斷下降,內部矛盾和衝突愈見突出,長遠港人的保守和憂患心態抬頭,「不但有利於中央日後爭取民心的工作,也有利於延攬更多的中間、溫和及務實人士加入愛國愛港的陣營中去」。

劉指出,「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和管治能力本來已經不強」,加上佔領行動與激烈抗爭,短中期難以發揮強勢領導,應對其管治方式和政治風格反思和檢討,「在某種程度上,特區政府在工作上的缺失乃激進勢力滋生的溫H,也是反對派賴以壯大的條件」。

他認為,特區政府應採取包容性的管治策略,「以開明、開放、高透明度、與人為善、兼容並包的姿態與各方力量周旋,力爭朋友,減少敵人」,並提出振奮人心的政策主張。

更多港聞
李慧k冀中央明言普選可優化
【明報專訊】3間大學聯合民調顯示,政改「袋住先」只有47%民意支持,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主席李慧k說,有信心未來會有更多市民支持政改。她承認... 詳情
【明報專訊】年僅41歲的李慧k本月起接掌建制派第一大黨民建聯,被問到有否信心如前主席譚耀宗般協調建制派,她說民建聯有機制處理黨內事務,非靠壓...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昨日否決警務處申請開設一個每年涉228萬元開支的總警司常額職位,以領導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的建議。多... 詳情
劉夢熊﹕被朋友利用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前委員兼東方明珠石油有限公司(0632)前副主席劉夢熊,涉串謀主席黃煜坤(又名黃坤)及另兩人詐騙聯交所與東方明珠,以及洗... 詳情
【明報專訊】劉夢熊於錄影會面中供稱,為了協助東方明珠集資以進行收購油田項目,曾接觸前財政司長兼時任黑石集團主席梁錦松、國際資源有限公司前主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