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斥泛民賭700萬人福祉
李卓人:政改是天仙局 劉慧卿:董應游說京

[2015.04.30] 發表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右)昨日召開記者會,太太趙洪娉(左)陪同出席。董建華除為政改方案爭取支持,亦不忘為男記者「出頭」。事緣主持人昨日邀得太多女記者提問,董見狀開口說「有點唔公平」,希望給多些機會男記者。(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召開記者會談政改,呼籲泛民支持政改,他形容部分泛民議員良心及理智上明白通過政改符合香港利益、民情,但擔心或被標籤成「民主叛徒」,呼籲他們不要怕面對指控而漠視主流民意,要求泛民拒絕綑綁,強調「泛民不應把700萬人的福祉賭一鋪」。民主派齊聲反駁董建華,指民主派是憑良心否決「爛方案」,有泛民形容中央及特區政府設政改「天仙局」欺騙港人,泛民有責任拆破「騙局」。

董:符合憲法情理的真普選

今次是董建華7個月內第4次現身論政,他在開場白時直斥有部分泛民人士大聲疾呼,沒有公民提名的初選不符合國際標準的說法,是「誤導市民」。董強調政改方案「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真普選」,又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初選候選人的國際標準,因各地都有自己的準則。

董又稱,否決政改、糾纏於沒完沒了的政改爭拗,只會進入「全港皆輸」的局面。他說理解泛民追求其民主夢,但要賠上香港前程,泛民便要「迷途知返」。

被問泛民出閘機會 「為何不試?」

政改方案不獲民主派支持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方案要求參選人要獲得提委會過半數提名才可出閘。被問到泛民能否有機會「出閘」,董建華說,現時的方案容許最多10人入閘,認為泛民有機會參選。至於可否出閘,最重要是視乎參選人是否堅持一國兩制,以及是否反中,「有無機會出來(出閘),是要睇他自己」,他呼籲泛民「有勇氣應該試一試,為何不去試?」至於在人大8.31框架下,方案有否空間爭取泛民支持,如「白票守尾門」等,董建華表示,目前的關鍵在於政改通過與否,若政改通過,很快可再商討下一步。

籲獨立思考拒綑綁

董建華指出,確信有不少泛民良心和理智上清楚明白,通過政改是合乎香港利益,但他們可能擔心被標籤為「轉恁v、被視為「民主叛徒」,故要跟從泛民大隊、接受綑綁投票。他呼籲這些議員要「退一步,想清楚」,「拿出獨立思考的勇氣拒綑綁」。他更表明希望27名民主派一致支持通過政改。

泛民議員反駁董建華的言論,工黨李卓人批評,只是因為中共和港府已設下「天仙局」,而非泛民以市民福祉作賭注。他又澄清泛民一直強調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是要沒有不合理的限制,並非必定要公民提名。

梁家傑﹕同一立場因假普選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呼籲董建華「小心講洁v,批評其言論是為政改困局「落井下石」,反建議董應把香港嚴峻的形勢轉告中央,游說中央給予香港各界都可接受的方案。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梁家傑說,民主派有同一政改立場,是因大家都明白8.31框架下的方案都是有名無實的假普選。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批評董建華不了解追求民主人士的想法,指反對政改與綑綁無關。他說在泛民議員間,見不到有人因被泛民綑綁,而不能順應民意支持政改。

更多港聞
李慧k冀中央明言普選可優化
【明報專訊】3間大學聯合民調顯示,政改「袋住先」只有47%民意支持,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主席李慧k說,有信心未來會有更多市民支持政改。她承認... 詳情
【明報專訊】年僅41歲的李慧k本月起接掌建制派第一大黨民建聯,被問到有否信心如前主席譚耀宗般協調建制派,她說民建聯有機制處理黨內事務,非靠壓...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昨日否決警務處申請開設一個每年涉228萬元開支的總警司常額職位,以領導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的建議。多... 詳情
劉夢熊﹕被朋友利用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前委員兼東方明珠石油有限公司(0632)前副主席劉夢熊,涉串謀主席黃煜坤(又名黃坤)及另兩人詐騙聯交所與東方明珠,以及洗... 詳情
【明報專訊】劉夢熊於錄影會面中供稱,為了協助東方明珠集資以進行收購油田項目,曾接觸前財政司長兼時任黑石集團主席梁錦松、國際資源有限公司前主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