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研﹕京倘承諾優化 66%支持方案

[2015.04.30] 發表

【明報專訊】now新聞台委託的港大民研就政改的民調結果顯示,若中央或特區政府承諾2017年後優化普選特首安排,66%受訪者表示會支持政改方案,但24%受訪者仍然反對,表示未有決定的游離民意只有一成。

38% 「民主派」支持

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指出,三間大學滾動民調顯示,不足五成受訪者支持政改,但若中央或特區政府願作承諾,支持通過的比率升至超過六成,「能否把民意支持度由不足一半,變至三分之二,這要大家落功夫去思考和認真處理」。

港大民研於本月27日至28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506名受訪者。結果發現,若中央或特區承諾在2017年後優化特首普選安排,支持政改方案的比例上升至66%。

若以受訪者政治取向分析,92%自稱「建制派」受訪者表示支持方案,75%自稱「中間派」支持方案,而自稱「民主派」的受訪者,則有38%說支持方案。

蘇鑰機:政府難爭六成支持

另外,由now新聞台贊助的三大滾動民調昨日最新結果顯示,支持方案的有48%,較一天前微升1百分點,支持率仍未過半。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昨早出席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時表示,他認為難以達致六成人支持方案。他指出,現時不清楚或未決定立場的比例只有約一成多,這班人可能本身也不太關心政改,即使政府未來繼續落區宣傳,估計作用不大,支持及反對民意難達到六四開。蘇強調,今次民調只問及市民是否支持政改方案,不涉及立法會應否通過等策略考慮,期望做到中立沒導向,找出民意本身。

更多港聞
李慧k冀中央明言普選可優化
【明報專訊】3間大學聯合民調顯示,政改「袋住先」只有47%民意支持,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主席李慧k說,有信心未來會有更多市民支持政改。她承認... 詳情
【明報專訊】年僅41歲的李慧k本月起接掌建制派第一大黨民建聯,被問到有否信心如前主席譚耀宗般協調建制派,她說民建聯有機制處理黨內事務,非靠壓...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昨日否決警務處申請開設一個每年涉228萬元開支的總警司常額職位,以領導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的建議。多... 詳情
劉夢熊﹕被朋友利用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前委員兼東方明珠石油有限公司(0632)前副主席劉夢熊,涉串謀主席黃煜坤(又名黃坤)及另兩人詐騙聯交所與東方明珠,以及洗... 詳情
【明報專訊】劉夢熊於錄影會面中供稱,為了協助東方明珠集資以進行收購油田項目,曾接觸前財政司長兼時任黑石集團主席梁錦松、國際資源有限公司前主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