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委任是權利 任命在中央
學生問特首提名官員會否用人唯親

[2015.04.30]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製作的基本法視像教材套,邀請中學生提出疑問,由專家解答。有學生問到,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提名主要官員,會否被批評任人唯親。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在片段中回答稱,特首一人難以處理所有事務,有權力組織管治班子協助處理施政,「所以行政長官提名主要官員是其權利,但任命在中央政府」。

梁家傑批迴避問題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認為,梁的回答有點迴避問題,只解釋提名權為何在特首,認為應先界定何謂任人唯親,以及舉例說明避免任人唯親的手段,如英國任命公職人員時,所有原則都是客觀,「(特首)梁振英咪係任人唯親,(行政會議前成員)張震遠幫佢助選,?家咪衰鷕o」。

另有學生問到,基本法給予香港高度自治權,為何以家庭團聚為由的內地居民,申請單程證移居本港的審批權是內地公安廳負責而非港府。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李浩然在短片中稱,家庭團聚不涉審批權,因人道理由,港人的內地親人有權來港團聚,內地部門需計算其結婚年數及登記時間來計分。

梁家傑指出,審批權是梁班子的「語言偽術」,答法片面,因無論優先放行權或審批權,都可決定申請的內地人何時來港,認為有關說法似乎迴避社會矛盾。

更多港聞
董建華斥泛民賭700萬人福祉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召開記者會談政改,呼籲泛民支持政改,他形容部分泛民議員良心及理智上明白通過政改符合香港利益、民情,但擔心或...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陸續有不同機構進行的政改民調結果出爐,支持政改比率都是半數,董建華說早已學會以「信不信由你」的態度對待民調。他又說,民調怎樣...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最新一期《港澳研究》中撰文,提及現時是兩種對「一國兩制」理解的對決,即「獨立政治實體」與「中央授權下... 詳情
港大民研﹕京倘承諾優化 66%支持方案
【明報專訊】now新聞台委託的港大民研就政改的民調結果顯示,若中央或特區政府承諾2017年後優化普選特首安排,66%受訪者表示會支持政改方案... 詳情
王光亞﹕現無計劃研立法管特首任命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昨繼續訪京行程,早上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面。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會後指出,王光亞在會上表明目前沒有計劃研究立法規管特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