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重啟核設施 「對付美敵意」
金正恩稱擁核武利與韓談判 美日促克制

[2015.09.16] 發表
朝鮮「西海衛星發射場」又被外界稱為東倉里導彈基地,是該國主要的衛星火箭試射場。(網上圖片)
朝鮮宣布全面重啟寧邊核設施,中美日韓多國表示關注。圖為寧邊核設施的俯瞰圖。(資料圖片)
韓國一名男子昨在首爾火車站,觀看朝鮮宣布寧邊核設施恢復全面運作的新聞。(法新社)

【綜合報道】朝鮮中央通訊社昨(15日)引述官員表示,該國寧邊核設施已開始正常運轉,隨時準備好「用核武對付美國敵意」。朝鮮國家宇宙開發局長前日又暗示當局將試射衛星。外界猜測朝鮮是以試射衛星掩飾長程導彈試驗,美、韓、日同表關注。美國警告朝鮮此舉將違反聯合國決議案,可能招來新一輪制裁。中國外交部敦促各方採取更多行動,確保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朝中社昨引述朝鮮原子能研究中心總監表示,寧邊核設施「已恢復全面運轉」,正致力改善核武器「質量與數量」。該官員稱,「若美國等敵對勢力繼續敵視政策,為難朝鮮,平壤將做好充分準備,隨時以核武奉陪」。

朝鮮國家宇宙開發局長前日接受朝中社採訪時則指出﹕「為對國家經濟發展做出積極貢獻,能夠作氣象預報等觀測活動的全新地球觀測衛星開發處於收尾階段。全世界今後將清楚地看見先軍朝鮮的衛星在黨中央決定的時間和場所衝出大地,在長空持續高飛。」

稱試射衛星 專家:掩飾試導彈

朝鮮稱將發射的衛星是作和平用途,惟美韓專家推測,朝鮮圖試射長程飛彈,以迎接10月10日朝鮮執政勞動黨建黨70周年。朝中社近日報道,金正恩在上月兩韓馬拉松式談判化解新一輪危機後,曾對官員表示「 朝鮮擁有自衛的核威懾力量,才是與韓國談判的籌碼和結束軍事對峙的真正功臣」。

中國政府智囊周一才宣布本周在北京舉行六方專家組會談。平壤在此關鍵時刻接連出招,有分析認為「擺明不想聽北京指揮」(見另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宣布,中方將於9月18日舉行「六方會談9·19共同聲明發表10周年國際研討會」,俄羅斯、韓國六方會談副團長將以個人身分參會。洪磊表示,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努力,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及早日重啟六方會談。

韓國警告,朝鮮若真的射導彈,或妨礙10月底舉行的韓朝離散家族相逢活動和韓朝對話,「韓方將訴諸安理會,做出迅速有效對應措施」。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昨稱,朝鮮任何試射皆是明顯違反聯合國決議案行為。日本官方長官菅義偉敦促平壤克制,勿作挑釁。

中方宣布舉行六方會談研討會

朝鮮2012年12月以「銀河3」火箭搭載「衛星」升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韓研究所分析認為,朝鮮「西海衛星發射場」(東倉里導彈基地)現有能力發射長達50米的火箭,較「銀河3」長了70%。2007年7月,朝鮮一度關閉寧邊核設施,並允許聯合國原子能機構監督,到2013年又宣布相關核設施經整修後將開始正常運作。

更多國際要聞
美:衛星相證俄謀敘境建基地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周一指控俄羅斯近期運送大批軍備和物資往敘利亞,包括坦克和大炮,懷疑俄方企圖在當地建立空軍基地。俄羅斯回應稱,與敘利... 詳情
【綜合報道】芬蘭前總統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阿赫蒂薩里(Martti Ahtisaari)披露,俄羅斯在3年多前曾向其他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 詳情
日萬人終極反安保法 與警衝突 3人被捕
【綜合報道】日本執政自民黨計劃周三或周四,由參議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表決通過安保法案,並最遲於周五在參議院全體會議上,強行通過法案使之... 詳情
【綜合報道】據日本共同社消息,多名日俄關係有關人士近日透露,作為俄羅斯總統普京親信而知名的俄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捨夫擬於本月下旬訪問日本,...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讀賣新聞》9月15日報道稱,1架俄羅斯飛機15日短暫「入侵」日本領空,日本航空自衛隊出4架「F15」戰鬥機緊急攔截。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