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習奧會 平壤盼成重點

[2015.09.16] 發表
中朝關係有轉淡[象,中方能否如願重啟六方會談成疑問。圖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中)前日視察平壤一處設施。

朝鮮繼周一宣布將發射衛星後,昨再宣布重開核設施,有專家認為是衝茪什穈禤a主席習近平下周訪美而來。韓國東國大學朝鮮研究專家高裕(音譯)便對法新社說﹕「平壤希望朝鮮會在習近平跟奧巴馬峰會議程中獲較前位置。」

中朝關係轉淡 北京影響力成疑

中國一直希望重啟2007年停頓的六方會談,外交部前日才宣布國際問題研究院將在周五及周日舉辦國際研討會,紀念六方會談簽署9.19共同聲明10周年,邀請六國專家學者參與,外長王毅亦會出席。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稱,周末研討會是盼各方重溫9·19共同聲明的意義和價值,以及對未來半島無核化進程的指導作用,繼續堅持其目標和原則,努力將朝鮮半島核問題重新納入對話協商解決進程。不過,朝鮮最新舉動令人關注中國對朝鮮還有多大影響力。

中朝關係早已引起西方及韓國傳媒不少揣測。雖然中國仍然未放棄朝鮮,但不少[象顯示雙方關係轉淡。朝鮮上月向韓國擴音器發炮,令朝鮮半島劍拔弩張,有韓國傳媒當時已認為其針對中國閱兵。朝鮮當時還警告不會再「克制」﹕「數十年來,我們一直保持克制。到了現在,誰的『克制』老調也無助於控制局勢。」有評論認為這番話是針對呼籲朝鮮半島各方克制的中國。朝鮮黨媒《勞動新聞》上周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祝賀朝鮮立國67周年的賀電刊登在第二版,被不少人認為是中朝關係冷淡的標誌。

有西方評論認為,美國應趁中朝關係冷淡加緊跟中國合作,解決朝鮮核問題。卡托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班多(Doug Bandow)上月底便引述一名匿名中國學者稱,中國雖然致力朝鮮半島無核化,但這亦是中朝最大分歧所在。該名中國學者抱怨,六方會談未能重啟除了因為朝鮮外,美國也有責任,因為美國只要朝鮮放棄核武,卻未有考慮朝鮮發展核武是因為擔心自身安全。

「美應放寬制裁逼朝正視棄核」

班多今年初另一篇文章亦建議,為換取朝鮮放棄核武,美國及其盟友應改弦易轍,多聽中國意見,提出一套更完善的方案換取朝鮮放棄核武,例如給予外交上的承認、撤銷經濟制裁、讓朝鮮加入國際組織及放棄推動演變等,令朝鮮再沒有借口不作正面回應;美國亦可要求中國支持美國,以削減援助及貿易來威脅逼朝鮮就範。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美:衛星相證俄謀敘境建基地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周一指控俄羅斯近期運送大批軍備和物資往敘利亞,包括坦克和大炮,懷疑俄方企圖在當地建立空軍基地。俄羅斯回應稱,與敘利... 詳情
【綜合報道】芬蘭前總統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阿赫蒂薩里(Martti Ahtisaari)披露,俄羅斯在3年多前曾向其他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 詳情
日萬人終極反安保法 與警衝突 3人被捕
【綜合報道】日本執政自民黨計劃周三或周四,由參議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表決通過安保法案,並最遲於周五在參議院全體會議上,強行通過法案使之... 詳情
【綜合報道】據日本共同社消息,多名日俄關係有關人士近日透露,作為俄羅斯總統普京親信而知名的俄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捨夫擬於本月下旬訪問日本,...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讀賣新聞》9月15日報道稱,1架俄羅斯飛機15日短暫「入侵」日本領空,日本航空自衛隊出4架「F15」戰鬥機緊急攔截。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