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通過修訂醫助死亡法案 容許非垂危病人尋「安樂死」
推翻重要原則 聯邦政府勢難退讓

[2016.06.09] 發表

【明報專訊】參議員周三投票﹐同意修訂C-14號醫助死亡法案﹐容許非垂死加拿大人找醫生幫忙﹐了結生命。參議員提出上述修訂案﹐等於推倒擬議聯邦醫生死亡法案一大支柱﹐可能與聯邦政府衝突。

參議員以41對30票贊成修改醫助死亡法案﹐刪去自然死亡必須「合理預期」規例。

參議員的修訂條款取代原先法案的資格規則﹐修訂規則更寬鬆﹐與政府立場相違﹐雙方料有衝突。

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周三稍早時暗示﹐聯邦政府多數不接受修訂案。她在自由黨國會議員團會議外說﹕「我們很努力草擬這份法案﹐我們深信﹐我們已取得平衡﹐既能承認個人自主權﹐又能保護弱勢社群。」

王州迪又說﹕「如果我們考慮刪除『可合理預期』那部分﹐那個範圍就要擴大﹐就要有更多保障。」

自由黨參議員喬尤(Serge Joyal)說﹐申請人資格應該放寬﹐擴展到全部經歷不可忍受痛苦的民眾﹐不止是那些死亡「可合理預期」的病人。

他的動議在周三晚間通過﹐參議院領袖卡里尼翁(Claude Carignan)也提案﹐建議修訂法案﹐增加一重保障﹐容許非垂死者申請醫助死亡﹐由法官簽署申請書。參議員會辯論卡里尼翁的動議﹐投票表決。

參議員各抒己見﹐就冗長修訂案清單展開激辯。

由於C-14號法案牽涉感情因素、本質分歧﹐參議院法律和憲法事務委員會決定﹐不依循通常的修訂建議程序﹐改為在三讀、終讀的辯論中提修訂案。

自由黨參議員貝克(George Baker)預計﹐會有「許多、許多」修訂提議。

為了辯論方便﹐修訂案歸類為4大類﹐包括保障措施 、提前指示、規則和資格。

參議員有一大爭論點﹐就是資格的定義。

喬尤說﹐難以承受身心痛楚、病情嚴重、病症無可治癒的人都有資格﹐不一定是死亡「可合理預期的」瀕死病人。

一些參議員贊成這個說法﹐包括保守黨的弗倫(Linda Frum)﹐她描述母親慢慢死亡的痛苦﹐她的母親是前加拿大廣播公司播報員巴巴拉弗倫(Barbara Frum)。她說﹐人們可以熱愛生活﹐也可以支持醫助死亡。

獨立參議員華萊士(John Wallace)說﹐他擔心「自殺常態化」。自由黨參議員默瑟(Terry Mercer)也有同感﹐他指出﹐在阿塔瓦皮斯卡德(Attawapiskat)、胡士托(Woodstock)地區﹐都有年輕人自殺潮。

獨立參議員庫爾斯(Ann Cools)反對修訂案﹐認為它過於寬泛。

修訂案移交眾議院﹐料會停滯不前。

卡里尼翁預測﹐如果眾議院否定修訂案﹐參議院會「堅持」修訂法案。

國會沒有機制﹐打破兩院的僵局。

眾議院在5月31日通過C-14號法案﹐法案隨後移交參議院﹐那距離最高法院規定的6月6日最後期限只有寥寥數日。

更多加國新聞三
慶祝立國150周年 兩院議員國會山大合照
【明報專訊】加拿大明年慶祝立國150周年﹐國會山則在周三慶祝它的150周年。 1866年6月8日﹐加拿大省議會首次在渥太華國會山中座開... 詳情
列市柏文成交量再升5%
【明報專訊】列治文柏文市場在4月的成交量,比已相當旺盛的3月還要多5%,一共有307宗交易。建有多款柏文的布里格豪斯區(Brighouse)...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發表新一份報告,指溫哥華都會人口統計區 (Vancouver Census Metrop... 詳情
【明報專訊】豐業銀行政總裁波特認為﹐如果聯邦政府希望壓抑多倫多及溫哥華屋價的急速升勢﹐便必需再度干預﹐而且最佳的選擇仍然是在首期方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