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 Kelly原營辦股東捲3訴訟 遭追1600萬 現營運者稱無關 兩公司大股東同一人

[2016.11.17] 發表
香港凱莉山的招生處(Admission Center)位於尖沙嘴星光行8樓,記者早前到訪,應門的職員(圖)稱從不認識名為盧巧兒的人。記者表明身分後,她開門示意記者離開。盧巧兒為現時籌辦香港凱莉山的公司的唯一股東。(明報記者攝)
香港凱莉山早前於屯門掃管笏舉行動土禮,出席者包括凱莉山校董Martin Wong(右起)、英國凱莉山學校校長Mark Semmence及香港凱莉山校長Gary Wright。(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擬明年9月開辦國際學校的香港凱莉山(Mount Kelly International,下稱凱莉山),聲稱受顧問誤導致申辦學校出現問題;本報調查發現,凱莉山原營辦者Mount Kelly International School Limited(MKISL)的唯一股東億和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曾捲入3宗民事訴訟,其中一宗被追討逾1600萬元;凱莉山於今年3月改由Mount Kelly International Limited(MKIL)持有,與MKISL釐清關係;然而MKIL的唯一股東,其實也是億和的大股東。

明報記者

Mount Kelly:另開公司釐清關係

凱莉山原營辦者MKISL的唯一股東是億和,凱莉山發言人指校方發現億和其中一名股東有案底,遂請他離開團隊並要求退股,及後又因遇人不淑、原欲建校的地皮出現問題,唯有於今年3月另開設MKIL,以釐清關係及重新開始。

原顧問未考慮億和一股東誠信

MKIL昨稱,原有協助申辦學校的顧問公司,未有考慮到億和其中一名股東的誠信(credibility)及訴訟案,可能對申辦學校及傳媒報道構成負面影響,故將來辦學申請會由MKIL負責;MKIL已委託新的顧問,糾正之前申辦學校時出現的錯誤,並會於短期內向城規會及教育局提交申請。MKIL強調,億和及MKISL為獨立法人(separate legal entity),與MKIL無關,也完全不會影響其申辦學校。

不過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MKIL的唯一股東為盧巧兒,盧也是最先籌辦凱莉山的MKISL的母公司億和的大股東,盧持億和的82%股權(見圖)。根據貿易發展局網頁資料,億和有11至15名員工,億和網頁指該公司提供投資及商業策略、財務顧問服務,並為擬發行基金的企業提供顧問及包銷服務,在香港、馬來西亞及開曼群島均設辦事處,本港地址為尖沙嘴新港中心二期17樓。記者登門發現,該處實為秘書公司,億和由該公司代為收信及接聽電話。

另曾興訟追800萬顧問費

根據本港法庭資料,2013年底成立的億和曾捲入3宗民事案,當中惠州市鑫泉實業有限公司去年12月入稟,指該公司向億和支付了14.4萬人民幣,換取億和助其融資1.6億元,但其後獲億和通知不合資格融資,遂入稟追討14.4萬元人民幣等款項。鑫泉回覆本報稱,數月前已獲億和還款。另一宗為今年2月,億和入稟指亞洲環球財富管理有限公司(ACWM)去年10月拒付第二期顧問費並要求終止合作,故向其追討逾829萬元顧問費等。

第三宗訴訟為今年5月,在開曼群島註冊的GDAF Capital Management Ltd入稟向億和追款,入稟狀指按雙方協議,億和會利用GDAF提供的相等於逾1400萬元港幣投資,保證約兩年內最少賺15%回報,並於2017年7月連本帶利交回GDAF。但GDAF付款後指億和沒按協議提供投資細節,向其追討逾1600萬元。司法機構網頁未有上述3宗訴訟的判辭。

擁有權擬交專家管理機構

本報記者於億和辦事處所在的秘書公司要求與億和大股東盧巧兒會面,秘書公司職員代為撥了一個電話,接聽的女士荌O者留下聯絡資料便掛線;其後凱莉山公關聯絡記者,回覆本報查詢。

MKIL表示,該國際學校現已非由MKISL籌辦,故與億和完全無關,新籌辦者為MKIL,MKIL正計劃將擁有權完全轉交予由專家管理的Mount Kelly Foundation,確保獨立及具透明度地管理出售債券所得金錢。

發言人又指出,據知,億和所有訴訟正獲處理,料將完全解決(all in the process of being fully resolved)。

更多港聞
報稱仙桃蟹 污染圖譜極似太湖蟹 二噁英再超標 揭大閘蟹疑調包
【明報專訊】再有大閘蟹被驗出二噁英超標。食安中心昨公布一個從上環「成隆行」採樣、報稱來自湖北仙桃市養殖場的大閘蟹樣本,二噁英含量超標5.6倍... 詳情
【明報專訊】食安中心正調查上環成隆行有否用江蘇太湖大閘蟹充湖北仙桃蟹出售。本報曾於11月3日報道該店獲「仙桃市茂盛水產品有限公司」出口批文,... 詳情
【明報專訊】食安中心於本月1日首次驗出太湖大閘蟹二噁英超標,但只引用《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把問題蟹加標記,並沒有用《食物安全條例》發出強制回... 詳情
色魔狎兩女童 東九家長惶恐 事發牛頭角道寶達h
【明報專訊】東九龍區近日有色魔出沒,秀茂坪及牛頭角本月先後發生兩宗非禮女童案,色魔曾觸摸女童私處,重案組不排除是同一男子所為,正追緝疑犯。事... 詳情
的士司機否認「露械」 護士乘客:無可能認錯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接載任職護士的女乘客時,涉嫌半脫褲子並露出陽具,事主見狀大驚,隨即用手機拍下報警,案件昨審訊。辯方質疑事主誤把安全帶當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