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報警指梁國雄搶密件 事發立會橫洲發展討論

[2016.11.18] 發表
社民連梁國雄在周二的房屋與發展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上,曾質疑政府有否帶文件開會,其間走到副發展局長馬紹祥面前,搶去其^面上文件夾(左圖)。在旁的運房局長張炳良曾稱「佢(馬紹祥)可能真係無帶」,其後梁國雄將文件夾轉交議員朱凱Y(右圖),叫對方「驗一驗」。主席麥美娟多次警告下將梁國雄趕離場,梁在離開時對官員高呼「你夠膽就告我咩A洁v,會議一度暫停。(資料圖片、片段撮圖)
馬紹祥

【明報專訊】政府官員再度報警舉報立法會議員。立法會周二開會討論橫洲事件期間,社民連梁國雄因不滿副發展局長馬紹祥未能即場提供有關政府與顧問公司奧雅納(ARUP)的合約文件,搶走其放在會議桌上的文件夾;事隔兩日,馬紹祥昨報警,指因涉「機密文件」,事件嚴重。警方重案組跟進。

梁國雄反問﹕顧問泄密會否報警

社民連梁國雄斥政府「顛倒輕重」,反問若用同一邏輯,「政府會否就顧問公司泄密一事報警?」當日閱覽文件的朱凱Y則稱,梁國雄做法是抗議政府無賴態度,強調議員職責是監察政府。不過兩人稱警方昨未有聯絡自己。

特首梁振英今年9月稱,重視與立法議議員「朋友」的合作關係。發展局消息人士則稱,局長陳茂波知道及有份決定是否報警,但不知是否還有更高層人士參與。消息人士指事態嚴重,認為若議員循正規途徑問局方索閱文件資料,局方會稍後向立法會補充,但這樣衝出來搶文件是過了火位,擔心這種風氣蔓延,指不容許這種行為。時任立法會議員黃毓民2014年7月被指在立法會用杯擲向梁振英,特首辦報警;黃被控普通襲擊罪罪成,判囚兩周獲准保釋等候上訴。

立法會房屋與發展事務委員會周二舉行聯席會議,商討元朗橫洲發展。多名議員要求政府對工程顧問公司奧雅納被揭發涉嫌挪用政府「限制資料」提出刑事起訴。

茼雲Y「驗驗」 文件事後交還

議員當時要求政府進一步交代與顧問公司的合約條款內容及懲處機制,但馬紹祥稱沒帶相關文件。梁國雄質疑,並衝到馬紹祥面前搶去其^上文件夾。梁將文件夾轉交新界西議員朱凱Y,叫朱「驗一驗」,他自己則在主席麥美娟警告下被趕離場,其間曾對馬高呼,「你夠膽就告我咩A洁v,會議其後暫停。立法會保安人員最終取回文件交還馬紹祥。

事隔兩日,發展局昨下午發聲明指馬紹祥已報警,指梁國雄搶走機密文件。發展局發言人稱,對上述兩名議員當日行為予以譴責,並深表遺憾。

警方發言人則稱,昨早接獲一名53歲男子報案,案件列作求警調查,由中區警區重案組第一隊調查,暫未有人被捕。據悉,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到立法會與主席梁君彥會面時亦談及此事。

朱凱Y表示,議員職責是監察政府,向公眾揭發政府不當行為。他指政府一直就奧雅納做法置若罔聞,形容梁國雄舉動是對政府無賴態度的抗議。他承認當日有查看文件夾,但只見到有馬準備的模擬問答資料,看不到其他合約,以及與政府書信等。

公民黨楊岳橋直斥政府沒有胸襟,「政治咪議會解決,何必如此小題大做」,又稱不知道政府能告對方什麼罪行,指文件當場已歸還。民建聯蔣麗芸指搶文件行為「無法無天」,又舉例「若今日話公義去搶文件,明天就可以話劫富濟貧而去搶銀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宣誓案梁游提上訴 周四審理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早前裁定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於立法會的宣誓無效,取消他們的議員資格,梁游二人昨日正式提出上訴,上訴庭將於下周四開庭審理... 詳情
【明報專訊】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時的一句「支那」讀音,掀起了宣誓風波,最終訴諸法院,外界一直以為,此案的焦點是他們宣誓時的言行,能否構成法律所... 詳情
指釋法有必要 梁愛詩:免法庭錯判
【明報專訊】宣誓司法覆核案,高院法官裁決指「有否釋法結論都一樣」,被問及人大釋法是否無必要,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稱,青政兩議員「侮辱國... 詳情
被批無政治智慧 梁頌恆﹕歷史自有公論
【明報專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青年新政梁頌恆競選口號言猶在耳,但梁頌恆和游蕙禎未及開展「時代革命」大計,已被革去議員資格。二人被批評沒... 詳情
男子飲後頭暈屙嘔 維他朱古力奶現針孔疑遭落藥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日在牛頭角港鐵站便利店購買紙包維他朱古力奶,飲用後感頭暈及屙嘔不適,檢查發現飲品盒頂隱蔽處有針孔,懷疑遭人落藥,報警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