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無政治智慧 梁頌恆﹕歷史自有公論

[2016.11.18] 發表
青年新政梁頌恆(右)和游蕙禎(左)昨到高院提出上訴後到附近咖啡店接受專訪。二人近日面對龐大壓力,訪問期間不忘點啤酒減壓。及後二人再到終審法院前繼續訪問,梁稱因出選區議會和立法會已花光「老婆本」,但仍會上訴到底。(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青年新政梁頌恆競選口號言猶在耳,但梁頌恆和游蕙禎未及開展「時代革命」大計,已被革去議員資格。二人被批評沒「政治智慧」,梁回應說「歷史自會有公論」,認為自己從政以來,至少可令外國關注香港本土派,「為本土派正名,不敢說是功勞,至少有幾個腳印」。

稱助本土派獲外國關注

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風波後,有支持者感失望及批評二人,指未衝擊制度和議會就自己「撼頭埋牆」。梁慨嘆的確沒想過青政會變成「守護者」,反而要守護立法機關尊嚴,「我們理應是要衝擊制度,反而現在要守護制度」。

梁、游近日為官司奔走,表明一定上訴到底,二人昨由高等法院步行到終審法院外接受專訪,沿途引來不少目光。梁頌恆說近日面對不少壓力,包括被追訪和跟蹤,「不想出街、不想出席公開活動,連朋友都不想見,擔心會連累朋友上報」。他主動提到立法會辦公室被發現有多個酒瓶,是因為要酒精減壓。

二人的宣誓被指辱華,游蕙禎主動透露,家人初時亦對此不滿,「家人有罵我為何講話不經大腦,指我宣誓是辱華」。她說沒傷心,亦有向家人解釋無意辱華,「他們(家人)是理解的」。梁頌恆則表示,家人一直都理解他所做的事。

無悔宣誓風波 稱太信法制

宣誓風波引來人大釋法,有意見指摘梁、游二人「引清兵入關」,日前被問到當選後有否做過有益香港的事,他們一度語塞。梁頌恆昨再回應為香港帶來什麼貢獻或破壞時,提到現時香港人身分認同是有向前行幾步,本土派也取得外國關注,「為本土派正名,不敢說是功勞,至少有幾個腳印」。

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在網上說過﹕「宣誓無成本,又可以玩洁A點解唔做?」這番話近日被翻出來譏笑。被問到當初是否低估政治後果,游蕙禎說:「我們只是太相信香港行的普通法制度,大家都知宣誓是一個表態的場合。」梁頌恆重申依然沒後悔。

「香港沒有人會請我們」

談到去向,游蕙禎不諱言生活確有壓力,「我媽近日叫我去搵工,但我沒有跟家人說,香港沒有人會請我們」。梁頌恆苦笑說,「未想到往後可以做什麼工作,我都想像不了有什麼人會請我,因為就算有人肯請我,我都會勸他們小心點,因為可能有狗仔隊跟我。」

至於日後會否淡出政界,游蕙禎說:「這刻離開是不負責任,我都過不了自己的一關。」梁頌恆表明,會願意繼續參與政治和街頭運動。

明報記者 楊康琪

更多要聞
男子飲後頭暈屙嘔 維他朱古力奶現針孔疑遭落藥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日在牛頭角港鐵站便利店購買紙包維他朱古力奶,飲用後感頭暈及屙嘔不適,檢查發現飲品盒頂隱蔽處有針孔,懷疑遭人落藥,報警送... 詳情
中大生畢業禮抗議釋法 沈祖堯批不當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昨舉行畢業禮,其間有畢業生高舉反釋法標語,又撕玼S首梁振英頭像紙牌以示抗議。事後,中大校長沈祖堯批學生行為不當,學生會質...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校長沈祖堯昨在畢業典禮致辭時以普通話開場,部分台下畢業生感錯愕,即時「鵅v了一聲。沈其後稱,過往致辭都會用三文兩語,今次亦只... 詳情
PAGE ONE全線停業     出版社追債  畢馬威接管 稱業務已緊張一段日子
【明報專訊】來自新加坡、進駐本港近20年的書店PAGE ONE尚餘兩間分店,昨全線停業,由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接管。畢馬威回覆稱,PAGE O... 詳情
【明報專訊】在網上買書及電子書愈來愈盛行下,近年進駐本港市場的「過江龍」英文書店陸續結業,來自澳洲的Dymocks,中環IFC旗艦店去年初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