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普通話開場致辭 7書院學生會批不尊重

[2016.11.18]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大校長沈祖堯昨在畢業典禮致辭時以普通話開場,部分台下畢業生感錯愕,即時「鵅v了一聲。沈其後稱,過往致辭都會用三文兩語,今次亦只是「邊一句容易齱A我講邊句先」。

去年粵語開場 稱無特定次序

畢業禮後,記者追問沈祖堯為何今年先以普通話作開場致辭,他說,過往一向有用普通話、廣東話及英文三語致辭,無特定次序。

本報翻看中大過往5年的畢業典禮校長致辭,2011及2012年沈祖堯都先以英文開場,再用廣東話複述或翻譯某部分演辭;2013及2014年他同樣以粵英雙語致辭,並以廣東話開場。去年他在致辭中加入普通話,但先以廣東話開場。

昨天畢業禮一如以往先奏國歌,有畢業生即舉起反釋法標語,然後到沈祖堯致辭,他以普通話向嘉賓及同學問好,之後以廣東話及英文繼續致辭。事後不少畢業生及校友在facebook表達不滿。

中大其中7個書院學生會及教務會學生成員孔浩名,昨晚以口語寫的書面聲明質疑沈祖堯以普通話開場是向中共獻媚、表達其政治效忠,批評他不尊重畢業禮及傷害了中大的感情。

更多港聞
PAGE ONE全線停業     出版社追債  畢馬威接管 稱業務已緊張一段日子
【明報專訊】來自新加坡、進駐本港近20年的書店PAGE ONE尚餘兩間分店,昨全線停業,由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接管。畢馬威回覆稱,PAGE O... 詳情
【明報專訊】在網上買書及電子書愈來愈盛行下,近年進駐本港市場的「過江龍」英文書店陸續結業,來自澳洲的Dymocks,中環IFC旗艦店去年初結... 詳情
拋垃圾桶出馬路挑釁 旺角衝突青年勢判囚
【明報專訊】今年農曆新年旺角大衝突期間,兩名市民分別將垃圾桶拋出馬路和襲警,昨分別被裁定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和襲警罪成,還押候懲。裁判... 詳情
連環非禮女童案 警發疑犯拼圖
【明報專訊】上周四(10日)及本周一(14日)兩名11歲及8歲獨行女童,分別在牛頭角和秀茂坪區疑遭一名男子觸摸身體非禮,警方昨日再到區內一帶... 詳情
修外牆無標示總造價 反圍標大聯盟批誤導
【明報專訊】沙田富安花園業主立案法團正就屋苑外牆工程招標,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表示,參與投標的14間工程承辦商均無標示工程總造價,以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