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生畢業禮抗議釋法 沈祖堯批不當

[2016.11.18] 發表
中大畢業禮昨在校長致辭前先播放國歌,其間約20名社會科學院畢業生舉起自製反釋法標語,抗議人大上周一釋法。有舉標語學生指出,雖然人大釋法已成定局,但不代表學生要被滅聲。(馮凱鍵攝)
中文大學昨舉行畢業禮,有畢業生舉起反釋法標語,校長沈祖堯(圖)於活動後批評示威行動不適當。而沈於畢業禮致辭時以普通話開場,惹來台下部分畢業生不滿。(馮凱鍵攝)
昨天中文大學畢業禮前夕,一幅寫上「皇天擊殺梁振英」字句的橫額被掛在崇基運動場外,校方以橫額煽動仇恨為由將其拆下。崇基學生會承認曾有人在通訊軟件詢問可否掛有關橫額,該會認為沒問題故未有反對,但不知對方身分。(中大學生提供)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昨舉行畢業禮,其間有畢業生高舉反釋法標語,又撕玼S首梁振英頭像紙牌以示抗議。事後,中大校長沈祖堯批學生行為不當,學生會質疑其態度與兩年前明顯不同,批評他開明姿態不復再。

學生會批開明不再

昨晨7時許、畢業禮舉行前,在崇基學院範圍亦曾出現兩幅分別反釋法及「滿朝罪行如繁星,皇天擊殺梁振英」的橫額,惟橫額懸掛不久即被校方拆下。校方其後回應表示,其中一幅橫額針對個人並煽動仇恨,與崇基學院辦學精神不符,因此與有關學生會溝通後決定拆下橫額。特首辦昨截稿前未有回應。

典禮昨早10時在百萬大道舉行,學生分別在奏國歌及頒授學位期間兩度舉標語反對人大釋法。在頒授社會科學院學士學位時,約20名社工系學生分別舉起反釋法標語、拉起寫上「民主自由」、「三權分立」等的橫額,並撕珣蝞雁^頭像紙牌抗議,附近有學生拍掌,數名保安人員其後示意學生放低橫額,學生亦有跟從,典禮繼續順利舉行。

沈祖堯於活動後表示,典禮是莊嚴及受注重,認為示威行動不適當。兩年前中大畢業禮也有學生在奏國歌時舉黃傘,沈事後稱學生的行為尊重典禮,「做得不錯」,記者昨追問他為何今次改變態度,他只重申典禮是隆重場合,希望學生能互相尊重及諒解。

發起舉標語行動的中大社工系畢業生鄭同學不滿校長回應,他指青年新政兩名民選議員也是經莊嚴選舉產生,但政府擬藉釋法取消其議員資格,反問沈祖堯什麼是莊嚴。中大學生會發聲明稱,沈昨日態度與兩年前容許學生在典禮舉黃傘不同,批評他開明姿態已消失。

崇基現反釋法罵梁橫額

昨典禮將完結前,原懸掛在火車站旁的反對釋法橫額出現在校園文化廣場,針對梁振英那幅則未再掛出。中大學生會內務秘書陳兆濤說,該兩幅橫額屬同學自發行動,與學生會無關;崇基學生會會長袁立橋表示,昨凌晨5時有人在通訊軟件Telegram稱擬在崇基掛橫額,徵求該會同意,袁雖未知對方身分,但認為橫額內容屬意見表達,沒必要阻止。

校方指煽仇恨 律師稱沒違法

對於校方指「皇天擊殺梁振英」有煽動成分,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有關字句只是表達意見,沒實質證據有意圖落實所述行為,因此不屬煽動及威嚇。律師黃國桐亦指「皇天」不是人,寫有關字句者不可以命令天,因此不構成威嚇。他又說,本港《刑事罪行條例》中雖有「煽動意圖」一詞,但要有非法行為以增加仇恨才被界定為「煽動意圖」,是次學生只掛起橫額,未有聚集兵馬,因此不算有意圖。惟他指出,假若23條立法,有關字句可能會有法律風險,但要視乎屆時「煽動」的定義。

科技大學昨天及今日也舉行畢業禮,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將於今午出席典禮,據悉,有學生將在廖入場時向他遞交請願信,要求檢討特首校監必然制,並會舉標語及喊口號。

更多港聞
PAGE ONE全線停業     出版社追債  畢馬威接管 稱業務已緊張一段日子
【明報專訊】來自新加坡、進駐本港近20年的書店PAGE ONE尚餘兩間分店,昨全線停業,由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接管。畢馬威回覆稱,PAGE O... 詳情
【明報專訊】在網上買書及電子書愈來愈盛行下,近年進駐本港市場的「過江龍」英文書店陸續結業,來自澳洲的Dymocks,中環IFC旗艦店去年初結... 詳情
拋垃圾桶出馬路挑釁 旺角衝突青年勢判囚
【明報專訊】今年農曆新年旺角大衝突期間,兩名市民分別將垃圾桶拋出馬路和襲警,昨分別被裁定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和襲警罪成,還押候懲。裁判... 詳情
連環非禮女童案 警發疑犯拼圖
【明報專訊】上周四(10日)及本周一(14日)兩名11歲及8歲獨行女童,分別在牛頭角和秀茂坪區疑遭一名男子觸摸身體非禮,警方昨日再到區內一帶... 詳情
修外牆無標示總造價 反圍標大聯盟批誤導
【明報專訊】沙田富安花園業主立案法團正就屋苑外牆工程招標,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表示,參與投標的14間工程承辦商均無標示工程總造價,以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