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讀者減成本增 全行難做

[2016.11.18] 發表

【明報專訊】在網上買書及電子書愈來愈盛行下,近年進駐本港市場的「過江龍」英文書店陸續結業,來自澳洲的Dymocks,中環IFC旗艦店去年初結業後撤出香港,來自新加坡的PAGE ONE本港分店昨亦全線停業。商務印書館董事總經理葉佩珠說,現時市民閱讀時間較以往少,加上經營書店的成本有增無減,故行業經營面對不少挑戰。

葉佩珠續說,不僅主打英文書的書店面對困局,全行的經營成本亦不見減低,若近年於商場經營書店,租金更是有增無減,加上市民的閱讀時間較以往少,「現在不望(銷售額)有增長……租金、人工有增無減,如果以前有賺,現時則是利潤被蠶食了」。

陶傑:肯搞英文書店 已當做慈善

本港著名作家陶傑同樣認為閱讀英文書的人口愈來愈少,印刷媒體亦逐漸衰落,「有人肯搞PAGE ONE這類書店已經當做慈善」。他認為PAGE ONE出售的書籍類別不算全面,但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亦有主打英文書的書店停業,故本港應反思一下。他又留意到PAGE ONE書展時已大幅減價,覺得其停業只是遲早的事,「(英文書)來貨貴,很難經營……雜誌又沒人購買」。

更多港聞
拋垃圾桶出馬路挑釁 旺角衝突青年勢判囚
【明報專訊】今年農曆新年旺角大衝突期間,兩名市民分別將垃圾桶拋出馬路和襲警,昨分別被裁定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和襲警罪成,還押候懲。裁判... 詳情
連環非禮女童案 警發疑犯拼圖
【明報專訊】上周四(10日)及本周一(14日)兩名11歲及8歲獨行女童,分別在牛頭角和秀茂坪區疑遭一名男子觸摸身體非禮,警方昨日再到區內一帶... 詳情
修外牆無標示總造價 反圍標大聯盟批誤導
【明報專訊】沙田富安花園業主立案法團正就屋苑外牆工程招標,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表示,參與投標的14間工程承辦商均無標示工程總造價,以及... 詳情
選委會選舉10提名不獲確認 搬屋沒確認選民資格 進出口界失1票
【明報專訊】負責提名和選出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將於下月11日舉行選舉。選管會主席馮驊昨晚在候選人簡介會上表示,選舉主任今年共接獲1539份有效... 詳情
【明報專訊】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報道,政務司長辦公室轄下的行政署6月時向多個駐港總領事館發出通知,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