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釋法有必要 梁愛詩:免法庭錯判

[2016.11.18] 發表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圖)接受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訪問時,指人大有需要解釋《基本法》104條的立法原意。(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宣誓司法覆核案,高院法官裁決指「有否釋法結論都一樣」,被問及人大釋法是否無必要,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稱,青政兩議員「侮辱國家、倡議港獨」的行為是直接衝擊「一國兩制」,但《基本法》第104條無寫明違反宣誓規定的後果,而事件涉及國家統一和主權問題是「不容有失、不容有錯」,為免法庭出現錯判,認為釋法有必要。

梁愛詩昨午接受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訪問時,指出人大有需要解釋基本法104條的立法原意,又指法官判決若有錯,屆時人大才提出釋法,將「毫無疑問會批評法院做得不對」。但她強調釋法為維護法治,並非要將不同聲音的議員趕出議會。

另外,梁愛詩早前建議政府若再推23條立法,可透過修改本地法例達到效果,她昨重申,現時本港法例亦有類似23條的規定,但可能不及基本法的要求清晰,惟可分開在《刑事罪行條例》、《保密條例》、《公安條例》及《社團條例》作詳細討論,認為會令公眾「較易消化」。不過她指不能說23條立法無迫切性,但要由政府考慮事情緩急先後,再決定何時和如何立法。

新華社讚高院裁決「彰顯法治」

另外,官方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大讚「高等法院的裁決回應了主流民意,彰顯了法治精神,維護了社會公義」。文章又指裁決顯示絕不允許港獨分子進入特別行政區的政權機關。

更多要聞
被批無政治智慧 梁頌恆﹕歷史自有公論
【明報專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青年新政梁頌恆競選口號言猶在耳,但梁頌恆和游蕙禎未及開展「時代革命」大計,已被革去議員資格。二人被批評沒... 詳情
男子飲後頭暈屙嘔 維他朱古力奶現針孔疑遭落藥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日在牛頭角港鐵站便利店購買紙包維他朱古力奶,飲用後感頭暈及屙嘔不適,檢查發現飲品盒頂隱蔽處有針孔,懷疑遭人落藥,報警送... 詳情
中大生畢業禮抗議釋法 沈祖堯批不當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昨舉行畢業禮,其間有畢業生高舉反釋法標語,又撕玼S首梁振英頭像紙牌以示抗議。事後,中大校長沈祖堯批學生行為不當,學生會質...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校長沈祖堯昨在畢業典禮致辭時以普通話開場,部分台下畢業生感錯愕,即時「鵅v了一聲。沈其後稱,過往致辭都會用三文兩語,今次亦只... 詳情
PAGE ONE全線停業     出版社追債  畢馬威接管 稱業務已緊張一段日子
【明報專訊】來自新加坡、進駐本港近20年的書店PAGE ONE尚餘兩間分店,昨全線停業,由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接管。畢馬威回覆稱,PAGE 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