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訴仍無辯護宣誓言行 分析指因「無得打」

[2016.11.18] 發表

【明報專訊】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時的一句「支那」讀音,掀起了宣誓風波,最終訴諸法院,外界一直以為,此案的焦點是他們宣誓時的言行,能否構成法律所指的「拒絕或忽略」宣誓。但令人意外的是,梁游一方於原審時幾乎沒有觸及有關議題,即使敗陣後提出上訴,上訴理據也對此隻字未提。梁游一方強調這是打官司策略,但有法律界人士認為真正的原因,是他們在有關議題上「無得打」,故只好另闢蹊徑。

原審法官區慶祥在判辭中,明言梁游一方從沒有提出證據,證明他們的宣誓已符合《基本法》104條或《宣誓及聲明條例》的規定,亦沒有證明其行為並不構成「拒絕或忽略」宣誓。儘管政府一方花了大篇幅陳辭,把梁游宣誓當日言行演繹成不符《基本法》,但他們也未有就此提出反駁。

而根據昨日公開的上訴通知書,梁游一方的上訴理據,主要是質疑原審法官錯誤裁定「不干預原則」不適用,以及錯誤裁定他們宣誓時不享有訴訟豁免權,依然隻字未提其宣誓時的言行是否已構成「拒絕或忽略」。

梁頌恆昨於庭外解釋,從策略上說,若法庭採納他們就「不干預原則」和訴訟豁免權的觀點,其他論點便已不重要,而且對他們來說,捍衛「三權分立」和立法會的獨立性,是最重要的事。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被批無政治智慧 梁頌恆﹕歷史自有公論
【明報專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青年新政梁頌恆競選口號言猶在耳,但梁頌恆和游蕙禎未及開展「時代革命」大計,已被革去議員資格。二人被批評沒... 詳情
男子飲後頭暈屙嘔 維他朱古力奶現針孔疑遭落藥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日在牛頭角港鐵站便利店購買紙包維他朱古力奶,飲用後感頭暈及屙嘔不適,檢查發現飲品盒頂隱蔽處有針孔,懷疑遭人落藥,報警送... 詳情
中大生畢業禮抗議釋法 沈祖堯批不當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昨舉行畢業禮,其間有畢業生高舉反釋法標語,又撕玼S首梁振英頭像紙牌以示抗議。事後,中大校長沈祖堯批學生行為不當,學生會質...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校長沈祖堯昨在畢業典禮致辭時以普通話開場,部分台下畢業生感錯愕,即時「鵅v了一聲。沈其後稱,過往致辭都會用三文兩語,今次亦只... 詳情
PAGE ONE全線停業     出版社追債  畢馬威接管 稱業務已緊張一段日子
【明報專訊】來自新加坡、進駐本港近20年的書店PAGE ONE尚餘兩間分店,昨全線停業,由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接管。畢馬威回覆稱,PAGE 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