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能力:祖父母周

[2016.11.18]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寫一寫

以香江中學義工組組長魯仁嘉身份,寫一份早會演講辭,鼓勵同學重視孝道,並參加義工組舉辦之活動。演講辭先指出舉辦祖父母周的兩個原因,並說明舉辦此活動能如何回應上述原因;再為學校義工組即將舉行的其中一項活動作出論述,從形式及意義兩方面,論證其如何推揚孝道精神,並鼓勵同學參加。

(閱讀材料見上期)

(見圖)

◆學生示例(括號內黃色標記為顧問教師短評)

校長、老師,(改頓號)各位同學:

(第1段)大家好,我是義工組組長魯仁嘉,今天有幸能在早會和大家分享。過兩天(□口語,改為「兩天後」)便是我城盛事「祖父母日」,是盡孝道的好時機。也許同學會覺得祖父母麻煩(□用詞宜正面,可改為「嘮叨」),並認為孝道是過時的概念,不明白(□用詞宜正面,可改為「難以理解」)這節日的意義。有見及此,義工組就舉辦了「祖父母周」作響應,以下我先會講解舉辦祖父母周的原因。

(第2段)首先,我城的敬老意識漸薄,對孝道愈來愈不重視。現時長者人口不斷增長,但社會對長者的關心卻愈來愈少,近年還出現虐老的新聞,全因人們對孝道認識不足。中國孝道包含:孝養、孝敬、孝順和孝承。但現時很多人不把孝道當一回事,覺得順從長輩、繼承父業不合時宜。然而,我們應該茩咩給D的精神,並非因一兩個未必合乎時宜的角度使我們全然放棄孝道。我們希望可以透過祖父母周,撇除對孝道的偏見,學習最基本的孝敬,對長者心存敬意,提高大家對敬老的關注。《孝經》有言:「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擁有孝道,就是有德行、有修養的表現(□引用宜準確闡釋引文意思:「孝道,就是所有德行的根本。」),也是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

(第3段)其次,長者刻苦耐勞和不求回報的品格值得推崇和學習。長者現時是一個龐大的年齡層(□語意不清,宜改為「長者現時人口眾多」),他們曾是(經)為社會打拼,經過他們多年來在嚴峻的生存環境下的堅持和不屈不撓的精神,才能造就今天社會的繁華。子孫能暖衣足食(豐衣足食),有容身之所是全因他們不問回報的默默耕耘。近年,更有祖父母上育兒課程,與時並進,是為了有效地溝通和強化跨代關係。要去嘗試接受新的事物並不容易,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子孫而做的。長者積極參與社會,在家庭和社會中,言傳身教,他們的品行正正是年輕人的模範。

(第4段)為了提高同學對敬老的關注,並鼓勵同學欣賞祖父母的德行,義工組決定不假手於外間團體,在校內辦活動。

(第5段)「祖父母周」以校園活動為起點,推動同學多與自家祖父母溝通,以至欣賞、關顧、孝敬他們。希望同學能在學校明瞭孝道,並在家中實踐孝道。中國傳統社會的人倫關係,是一倫一倫向外推、演變而成的,孝道亦如是。由近及遠,由親及疏,孝敬之情便可推至尊敬社會整體的長者,帶動社會風氣。我們希望藉校園較放(輕)鬆的環境,能讓同學更願意、更自在參與活動及發聲。學校是我們第二個家,同學之間的關係亦如家人般緊密,彼此影響。同學間分享祖父母的品德,互相交流、分享,一起明白孝道的意義,可以在同學間培養出對長者的敬愛和欣賞之心,大家更有決心一起實踐孝道,改善社會上敬老意識薄弱的問題,並一起欣賞祖父母的德行。

(第6段)「祖父母周」其中一項活動是「最敬愛祖父母選舉」,旨在宣揚孝道精神。(□ 可連接至下段)

(第7段)活動以選舉的形式舉行,除了能讓所有同學深入參與,而且能有效宣揚孝道。每一票都是候選人的囊中物,候選人務求能得到最多票數,必定要靠選舉前夕的宣傳、分享和拉票的活動。同學能自由、在沒有門檻的情G下提名祖父母,並在透過介紹他們的事[、品德,在學校為他們拉票(建議未見可行性)。選舉工程龐大,每位候選人都需要團隊的協助才有望在選舉中脫穎而出,這正正就可以讓大部分同學能參與整個選舉的籌備,大家眾志成城,滲透率高,施渾身解數,在選舉過程中一同敬愛祖父母,一同欣賞祖父母,在過程中體現孝道的精神,亦能便(令)大家明白盡孝並不是困難的事情,簡單如表揚他們已是孝敬的表現,潛移默化令大家更接受、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尊敬、欣賞長者。

(第8段)此外,「最敬愛祖父母選舉」的意義深遠,拉近了祖父母和同學之間的距離,使同學對長者刻板印象改觀,從而發掘他們的優秀品德。在選舉過程中,需要候選人的簡介,投票者能更認識這位祖父、祖母,同學們在撰寫簡介的時候,要和祖父母談天(□未必需要再刻意談天吧),更理解他們的經歷,以豐富他們的候選簡介,亦讓其他同學一同學習他們的品德。同學會多了時間和祖父母相處,知悉他們如何在上世紀社會混亂的情G下捱下來,在言談間明白了他們刻苦耐勞的精神,因為發自內心的敬愛和欣賞撰寫祖父母的優點,正正符合了《中庸》所言:「夫孝者,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善於敘述前人的事業(□理解有誤,應為「繼承先人之意志,遵循先人之事業也。),就是孝。(□此段可作為補充同學寫「感人故事」的內容,但過於冗長,宜言簡意賅,可參考「教師示例」合併。)

(第9段)另外,選舉可以鼓勵學生表達敬意。東方人的性格含蓄,不易將愛意宣之於口,會使人覺得不尊敬,容易引起誤會,而這個選舉提供了機會讓孫兒女表揚祖父母,靠茈峇艄h宣傳,不讓活動流於形式化,在過程中心生欣賞和對他們表敬意,如在拉票大會上向同學們一一敘述他們的優點,以他們為榮的精神就是孝敬的表現。

(第10段)希望大家能踴躍參與「祖父母周」,提名你敬愛的祖父母,讓更多同學能學習他們的品行,讓大家一起欣賞、敬重長者,去報答為我們默默付出的長者。謝謝大家!(□結尾尚算有力,宜再提出敬老揚孝的精神,並呼籲同學要踴躍參與我們的活動。)

更多教育
作戰攻略:卷一閱讀提要(8) 說理散文如何說理?
【明報專訊】散文既可說理,也可言情。我們一般所說的論說文,在DSE卷一閱讀考材中多被稱為說理散文,文章題目多以「論」、「談」為標示。說理散文... 詳情
五湖四海:黎族紋身 日漸式微
【明報專訊】紋身區別氏族身分 想嫁人就要紋身是黎族人的傳統?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黎族約有146萬人,逾九成居於海... 詳情
好品德:子罕不貪為寶
【明報專訊】俗語說:「貪字得個貧。」不貪心反而有可能變富翁?春秋時期,宋國賢臣子罕認為不貪心的美德比美玉更珍貴。《春秋左傳》記述宋國有平民得... 詳情
齊來讀時事:兵馬俑借鑑古希臘雕塑?
【明報專訊】有外國學者認為著名的秦兵馬俑可能是從古希臘雕塑獲得靈感,認為古希臘工匠早在公元前3世紀抵達秦國,並培訓當地工匠!不過內地考古學家...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D ■遊戲二 19864 金:1 象:9 銅:8 石:6 陶:4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