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德:子罕不貪為寶

[2016.11.18] 發表

【明報專訊】俗語說:「貪字得個貧。」不貪心反而有可能變富翁?春秋時期,宋國賢臣子罕認為不貪心的美德比美玉更珍貴。《春秋左傳》記述宋國有平民得到美玉,將它送給子罕,但遭拒絕。平民以為子罕嫌玉不夠美,便說:「我將玉拿給專家看,專家稱是美玉,我將它看作寶物才敢獻上。」子罕並非嫌棄,他回答:「不貪心是我心中瑰寶。你以美玉為寶,如果我拿了你的玉,那麼我們二人都會失去自己的寶物呢!」

獻玉的人聽了雖感動,卻仍堅持送贈:「我一介平民帶著美玉,必遇賊人搶劫,甚至可能因此失去性命,這樣我就永遠不能回鄉,將它送給你更好。」子罕聽了,並沒有收玉,反而留下他暫住,並請人修飾美玉變賣,賣得的錢都給了獻玉的人,讓他變成富翁,有能力聘請保鑣保護自己安全回鄉。

子罕沒有貪他人之寶,為他贏得美名,故事更流傳後世;獻玉的人沒有貪玉私藏,不只保得性命,還因此得人幫助成為富翁呢!

■想一想

子罕說「不貪心」是自己的寶物,你同意嗎?為什麼?

更多教育
齊來讀時事:兵馬俑借鑑古希臘雕塑?
【明報專訊】有外國學者認為著名的秦兵馬俑可能是從古希臘雕塑獲得靈感,認為古希臘工匠早在公元前3世紀抵達秦國,並培訓當地工匠!不過內地考古學家...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D ■遊戲二 19864 金:1 象:9 銅:8 石:6 陶:4 ... 詳情
中文解難:重組句子 先了解結構
【明報專訊】小四S班舉辦了中文解難擂台,邀請了港大同學會小學的尹逴言(三年級)和香港基督教信義會信愛學校的盧杏宜(三年級)試做重組句子,大家... 詳情
【明報專訊】指南工具除指南針外,還有指南車!傳疑時代中傳說黃帝發明指南車,但早已失傳。漢末時機械製造家馬鈞運用才智,重新造出一輛指南車,使它... 詳情
【明報專訊】1. 指南魚 2. 指南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