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讀時事:兵馬俑借鑑古希臘雕塑?

[2016.11.18] 發表
(圖一)
(圖二)
(圖三)

【明報專訊】有外國學者認為著名的秦兵馬俑可能是從古希臘雕塑獲得靈感,認為古希臘工匠早在公元前3世紀抵達秦國,並培訓當地工匠!不過內地考古學家劉慶柱指出,兵馬俑與古希臘雕塑不論在製造物料、方法、用途等都不一樣,而且全球至今仍未發掘出比兵馬俑大的陶製人像,外國學者的說法沒有根據。

■遊戲一

兵馬俑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之一。兵馬俑士兵大多沒有戴頭盔,只戴上薄薄的頭巾。有專家認為,這與當時以刺殺為主,而非砍殺頭顱的打仗方式有關,所以他們才沒有戴上防止被劈砍的頭盔,也有人認為這與沉重的頭盔會妨礙戰鬥有關。

考古專家在兵馬俑難得找到頭盔(圖一),頭盔石片上的下一圖案是什麼?

■遊戲二

兵馬俑以陶泥燒製,而西方雕塑多以大理石、青銅、黃金、象牙等物料雕刻而成。陶器早在石器時代已出現,最初是製作生活用品如碗等的原材料,後來出現陶製的工藝品。

以下每個字代表一個數值,你知道最後答案是什麼嗎?(圖二)

■遊戲三

雖沒有確實證據顯示兵馬俑與古希臘雕塑有關,但陝西秦始皇陵博物院前院長曹瑋指出,中西文化在先秦時期確實已有交流,例如青銅器文化受西亞地區文化體系影響而形成。西方的文化傳入中土後,更出現一些中土獨有的青銅器具,如鼎、爵等。

以下為兩個古代青銅器具,試從名字猜猜它的用途,並與現代的用具配對。(圖三)

(答案見另文)

更多教育
中文解難:重組句子 先了解結構
【明報專訊】小四S班舉辦了中文解難擂台,邀請了港大同學會小學的尹逴言(三年級)和香港基督教信義會信愛學校的盧杏宜(三年級)試做重組句子,大家... 詳情
【明報專訊】指南工具除指南針外,還有指南車!傳疑時代中傳說黃帝發明指南車,但早已失傳。漢末時機械製造家馬鈞運用才智,重新造出一輛指南車,使它... 詳情
【明報專訊】1. 指南魚 2. 指南龜 詳情
文學經典:作家也斯 與食物對話  「人情有味道,甘苦在心頭」
【明報專訊】也斯十多歲開始創作,在詩、散文、小說、戲劇及文學評論等領域皆有成就。也斯的散文集《人間滋味》以食物為題材。他筆下的食物色香味俱全... 詳情
【明報專訊】苦瓜 (《給苦瓜的頌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