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黎族紋身 日漸式微

[2016.11.18] 發表

【明報專訊】紋身區別氏族身分

想嫁人就要紋身是黎族人的傳統?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黎族約有146萬人,逾九成居於海南省。黎族是海南省最早的居民,其最大特色是女子紋臉紋身的習俗。黎族不同氏族各有規定的紋刺圖案,有說是為免同族通婚誕下畸胎。黎族亦流傳另一版本:相傳遠古時代洪水氾濫,只剩一對兄妹生還,流落海南。他們各自在島上尋找配偶繁衍後代,可是妹妹心知島上沒有其他人,為了不讓人類滅絕,便偷偷在臉上紋刺,好讓哥哥認不出她。結果他們成為黎族人的祖先。自此黎族女子有了紋臉紋身的傳統,不但規定女子不紋臉紋身便不得婚嫁,更流傳不紋身的女子死後無法得到祖先神靈牽引,與祖先團聚。時至今日,這習俗已經式微,現在只有黎族老婦人才有紋身!

■知多點

急需保護的黎族技藝

黎錦是黎族民間的紡織物,是中國最早的綿織品,距今有3000年歷史,在春秋戰國已享負盛名。記述宋末元初傳聞的筆記《南村輟耕錄》有載,宋元時期的綿紡織家、被尊為「布業始祖」的黃道婆正是從黎族人學習編織黎錦的技術,加以改良後帶到中原,使中國的綿織技術得已發展。時至今日,編織黎錦的技術已漸漸失傳,黎錦技藝更於2009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智叻Smarties'中文 322期》

更多教育
好品德:子罕不貪為寶
【明報專訊】俗語說:「貪字得個貧。」不貪心反而有可能變富翁?春秋時期,宋國賢臣子罕認為不貪心的美德比美玉更珍貴。《春秋左傳》記述宋國有平民得... 詳情
齊來讀時事:兵馬俑借鑑古希臘雕塑?
【明報專訊】有外國學者認為著名的秦兵馬俑可能是從古希臘雕塑獲得靈感,認為古希臘工匠早在公元前3世紀抵達秦國,並培訓當地工匠!不過內地考古學家...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D ■遊戲二 19864 金:1 象:9 銅:8 石:6 陶:4 ... 詳情
中文解難:重組句子 先了解結構
【明報專訊】小四S班舉辦了中文解難擂台,邀請了港大同學會小學的尹逴言(三年級)和香港基督教信義會信愛學校的盧杏宜(三年級)試做重組句子,大家... 詳情
【明報專訊】指南工具除指南針外,還有指南車!傳疑時代中傳說黃帝發明指南車,但早已失傳。漢末時機械製造家馬鈞運用才智,重新造出一輛指南車,使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