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海域7.4級強震
海嘯警報解除  6人輕傷  無重大災情

[2016.11.22] 發表
日本福島周二發生7.4級地震,氣象廳一度發出海嘯警報,仙台港錄得1.4米最大浪高,圖見當地民眾觀看新聞報道,密切關注事態發展。(美聯社)
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7.4級地震,圖為宮城縣仙台市車站乘客疏散情形。(新華社)

日本東北部福島縣近海當地周二清晨近6時發生7.4級地震,氣象廳曾一度對福島縣沿岸發出海嘯警報,到了早上10時,當局解除海嘯警報。不過,日本氣象廳警告說,在未來一周內,有關海域仍可能發生同等規模地震。

地震發生後,日本氣象廳一度發出浪高3米的海嘯警告,呼籲居民盡速撤往高處,仙台機場緊急宣布處於緊急避難狀態,乘客及職員躲進客運大樓暫避,並停止所有航班起飛及將部分到達航班改飛其他機場降落。到目前為止,當局測得的最大浪高,是在仙台港的1.4米。福島第二核電站的一個乏燃料池的冷卻系統在地震後一度停運,現已再次啟動。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上午10時舉行第二次記者會,表示政府與所有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聯繫,目前沒有重大災情。

地震造成福島市和新潟縣至少1500戶停電,沒有發生房子倒塌問題。福島縣一家化學公司的事務所在地震後發生火警,當地時間6時40分已撲熄,無人在火警中受傷。

警察廳則稱,地震造成福島縣4人受傷、茨城縣1人受傷、千葉縣1人受傷,傷者大多為老人,主要是被倒塌的家具割傷,或是避難時摔倒。6人均為輕傷,沒有生命危險。

震央位於浪江町東南偏東37公里,氣象廳原本指地震強度為黎克特制7.3級,震源深度約10公里,後來修正為7.4級,震源深度25公里。當局促民眾將事態當作是東日本大地震,為了保命應立刻逃難,盡可能到高處躲避,遠離海岸,並呼籲周圍的人逃走。

地震發生以後,東北新幹線和秋田新幹線立即停駛,在確認安全之後,於6時30分恢復通車。早前因海嘯警報關閉的仙台機場則仍然未重開。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宣布,取消10班往來仙台機場及伊丹機場的航班,全日本航空公司宣布,取消16班航班。在2011年3月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中,海嘯摧毀了仙台機場,客運大樓大半被淹,多架飛機受破壞。

另外,東京電力表示,曾於2011年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中發生核災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沒有發生新的異常狀況;但附近福島第二核電站的3號機組的乏燃料池,冷卻系統曾一度停運。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紐倫港」政治陰霾 東京謀做金融龍頭
國際金融中心紐約、倫敦及香港近期各自受到政治陰霾籠罩,《金融時報》昨報道,東京政府計劃藉機再次推動該市登上亞洲金融中心的領導地位,東京都知事... 詳情
續晤潛在內閣人選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繼續密鑼緊鼓籌組政府班子,多名有機會進入新政府的人選抵達位於紐約的特朗普大樓,分別與特朗普會面。另外,特朗普在社交網站表示... 詳情
曾在競選中揚言要迫使墨西哥為建設邊境圍牆埋單的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早前軟化立場,稱美墨邊境用於阻擋非法移民入境部分地段可以接受圍欄。實際上,... 詳情
告別國際舞台 奧巴馬護美地位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周日在秘魯利馬閉幕,也標誌美國總統奧巴馬結束任內最後一次大型外訪,此後闊別國際政治舞台。他在最後一場國外記者... 詳情
皮凱提﹕全球化須轉向 防特朗普主義得勝
專研財富再分配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圖)日前於法國《世界報》撰文,指貧富不均日增是導致美國大選爆冷的主因,各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